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藏区动态

七旬老太“跑”青藏 退而不休为环保

2020-01-19 罗云鹏 中国新闻网

  刚过完70岁生日寒梅是个退而不休的藏族医生,在她看来“治病救人和传递环保理念同样重要。”

  七旬老太寒梅祖籍青海玉树,讲得一口流利的康巴藏语和“康巴汉语”。

  “我用藏语给他们解释,他们会更明白一些。”寒梅说,“来找我看病的藏族人,基本来自牧区,也有从三江源迁徙至格尔木的生态移民,因此我也会多跟他们聊一些比如如何洗手、洗菜、洗衣服等问题。”

  自小在藏地长大的寒梅深知,草原与城市生活方式的差距,不同文化背景下的习惯“遇上”城市生活,更具“颠覆性”。

  “我们在唐古拉山镇(住)的时候就认识寒大夫,(看病时)给我们开出的药基本都是10元(人民币,下同)左右。”现居青海省海西州格尔木市长江源村的村民更尕南杰说,“每回看完病,寒大夫还会跟我们讲一些垃圾分类、回收(的知识)。”

  “坐诊闲暇,多数时间会和牧民聊起一些藏族传统的保护理念,也会通过藏语告诉他们,汉语语境下这些‘概念’的名字,这样他们会更容易理解。”寒梅说。

  寒梅举例,比如在河边洗衣服会污染水源、在炉子里烧垃圾会污染空气相对应在藏语语境和藏族传统环保观念下的说法。

  “上世纪90年代,我的同学杰桑·索南达杰是跟我讲起可可西里的时候,我甚至不知道可可西里是人还是别的东西。”寒梅说,“但当踏上那片土地时,才明白我们的工作是‘一样’的,因为保护生态也是在治病救人。”

  寒梅虽体形瘦小,但精神矍铄,“我自身素质过硬,懂高原急救懂藏语,虽然医疗技术不是很好,但医疗技术很好的专家恐怕在这么恶劣的高原环境下自己都保护不了,更何况是其他人。”

  1994年以后,寒梅先后与民间环保组织“绿色江河”环保促进会一起推动索南达杰自然保护站、长江源水生态保护站建设,参与青藏铁路沿线开展野生动物与种群数量调查、青藏公路野生动物交通信号灯设立、长江冰川退缩调查、环保天路倡议等工作。

  2013年开始,青海官方与民间环保组织“绿色江河”环保促进会共同探索青藏公路沿线垃圾收运方法,“青藏绿色驿站”应运而生,目前格尔木到拉萨1200公里路段已建立18个垃圾回收站。

  “一个人得病了会很难受,得看病,对于生态环境在未‘患病’之前就得保护,作为生活在江河源头的人来说,这是义务也是责任。”寒梅说。

  寒梅悉数,这些年曾多次跟随科考队到过可可西里、长江源头格拉丹东姜古迪如冰川、澜沧江源吉富山、黄河源头约古宗列等……

  “现在国家重视生态环境保护,青藏高原上的环境也在变好。”寒梅说,“只要活着,就会努力去传递环保理念,相信做这件事的人也会越来越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