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藏区动态

青藏铁路职工发明“铁路轨道车防脱自动报警系统”获国家专利

2020-01-16 鲁丹阳 蔡建庭 中国新闻网


图为攻关小组合影照片。蔡建庭 摄

  记者15日从中国铁路青藏集团有限公司西宁东车辆段获悉,日前西宁东车辆段职工集体发明的“铁路轨道车防脱自动报警系统”获国家专利。

  据悉,为加强段内轨道车调车作业的安全性和可靠性,西宁东车辆段设备车间QC小组研制开发了“铁路轨道车防脱自动报警系统”。

  该装置利用开关量模块(集成继电器)采集调车作业线路上脱轨器状态,如果脱轨器处于上脱状态,轨道车推送车辆接近脱轨器时,该装置能自动报警并强制使轨道车自动熄火并停车,有效防止调车作业时车辆碰撞脱轨器发生脱轨。


图为国家专利证书。蔡建庭 摄

  研制过程中,西宁东车辆段设备车间QC小组的10个人,从绘制电气控制原理图、搭建无线网桥、编写PLC控制程序等方面入手,历时3个多月,经过数十次研究论证、现场模拟试验和系统优化完善,最终实现了攻关目标,铁路轨道车调车防脱自动报警系统也成功诞生。

  “铁路轨道车防脱自动报警系统”的发明,填补了铁路行业段内调车作业防脱自动报警方面的空白,自2018年该发明投入使用以来,未发生一起调车脱轨事故,有效防范了调车脱轨事故的发生。该装置还能推广到铁路行业有调车作业的段内安装使用,并且安装简单、维护方便,运行稳定。


图为攻关小组研制脱轨自动报警装置控制系统。蔡建庭 摄

  据了解,“铁路轨道车防脱自动报警系统”是该QC小组自2014年成立以来20余项技术攻关和创新成果中的其中一项,该装置先后荣获青海省、国铁集团优秀质量管理奖,并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发的《实用新型专利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