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藏区动态

拉格日,从贫困村到全国典范

2019-10-11 林玟均 青海日报

  深秋的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泽库草原,远远望去,满眼是金黄的收成,以及点缀其间的零星绿意。泽库县宁秀乡拉格日村里一栋栋生态养殖畜棚,为这片草原平添了生机与希望。正值秋季放牧时节,养殖区里,看不到牧民忙碌的身影和悠然吃草的牛羊,但封闭式的饲舍,分类明晰的标识,功能齐全的设施,足以看得出现代生态畜牧业的集约化、规模化程度。

  拉格日村地处泽库县西部,平均海拔3500米以上,干旱少雨,人均草场少,植被环境差。高寒、边远、闭塞、草畜矛盾突出等问题一度制约着这个纯牧业村的发展。2010年,全村人均纯收入只有2512元,贫困人口占全村的70%,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

  以前,夏天在草场搭帐篷,冬天住在土房子里,生活条件不是一个‘差’字所能描述。“要改变牧民生活,必须抱起团来,走合作社的路子,带动大家共同发家致富。”2011年,懂市场、善经营的二社社长俄多一个大胆的设想,改变了这里的一切,也改变了牧民们的生产生活条件。从此,在泽库,称自己是拉格日人,个个都扬眉吐气。

  2011年初,俄多在村民大会上提出以草地和牲畜入股组建生态畜牧业合作社的构想,却遭到了大部分牧民的否定。俄多不放弃、不抛弃,开始走帐串户宣传,说服36户牧民217人入社,整合400公顷夏季草场、74头牦牛组建了拉格日村专业合作社,建立了良种牛场,形成了统一管理、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合作模式,也就是今天“拉格日”模式的雏形。

  经过精心运营,合作社以草定畜、舍饲圈养、分片放牧,对草场按季节进行划区轮牧,遏制了草场的退化趋势,同时,合作社按照入社人员特长,分组分群,开辟多种增收渠道,实现当年分红。

  建档立卡贫困户关贝是当年入社最早的牧户之一,他流转入股草场面积25.49公顷,藏羊6只,牦牛18头,资金1万元,折后持有股数232.35个,2018年分红近3万元。

  关贝说,“入社之前一直在家放牧,因家中牛羊少,草山小,劳动力少,生活困难。入社以后,我成了合作社专职会计,不仅每个月能领工资,年底还能分红。”

  关贝怎么也没想到幸福日子来得这么快,如今,关贝和村民彻底告别了“逐水草而居”的游牧生活,搬进了80平方米的新房子。除了合作社的分红收入,关贝的大儿子在合作社驻拉萨的销售点打工。

  “一家人努力攒点钱,在村里再买个商铺。”关贝盘算着更加幸福的生活。

  从最初36户牧民成立合作社并实现当年分红21万元开始,拉格日村声名鹊起。至今,全村183户892人中181户879人入股,入社户数、牲畜、草场等资源整合率达97.8%。合作社累计现金分红1799.8万元,仅2018年,创收1254万元,现金分红565.5万元,人均增收1.53万元,比上年增加233元。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分红148.2万元,户均分红2.8万元,人均增收6443.5万元。

  合作社分为3个组,其中牦牛高效养殖及良种繁育组利用入社的天然草场和牦牛分为20个牧业小组,进行了划区轮牧;藏羊高效养殖及良种繁育组利用租赁的天然夏季草场,将生产母羊分为4个养殖小组,按照夏季划区轮牧,冬季舍饲半舍饲进行高效养殖;产业发展及商业营销组将20个养殖小组剩余劳动力进行再教育再培训,重新分工从事出租车、推销畜产品及外出打工。

  通过实行统一经营、按股分红的运行机制,建立定型量化的扶贫帮困制度,实现了贫困户稳定脱贫。合作社转变畜牧业生产方式,实行划区轮牧、分群饲养、有序出栏、种草养畜等,彻底改变了过去牲畜“夏壮、秋肥、冬瘦、春死”的恶性循环。

  资源变资产、资产变资金、资金变股金、牧民变股东、牧业变产业、社员变职员……经过几年有益探索创新,拉格日村在省州县农牧部门的引导下建章立制,以“能人带动,民主管理”为主,以“项目扶持,技能培训”为辅,全面实现了股份制改造,“拉格日”模式一跃成为全国草地生态畜牧业合作社发展的典型。

  俄多说,拉格日的实践证明,实行以草定畜入股、牲畜分群饲养、草地划区轮牧、社员分工分业、收益按股分红按劳计酬,是传统草地畜牧业转型升级现代生态畜牧业的最好办法。缘于“拉格日”模式,泽库县生态畜牧业发展基本实现了“三生、四转”,即形成了生态生产生活良性发展,转变了生产组织方式、生产要素利用方式、农牧民收入方式、生态保护方式,为群众增收致富和草地生态有机畜牧业发展探索了一条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走进干净整洁的拉格日村,生活区、养殖区、种植区划分明确。生活区内,160栋新居整齐排列,村委会、党员活动中心、医务所、幼儿园、商铺、花园一应俱全。养殖区内,集聚着半舍饲高效养殖基地、高效保温畜棚、活动场、青贮窖、病畜隔离区等。种植区内,近万亩披碱草泛着金黄,在秋风中摇曳。

  “拉格日”模式整合了生产资源,调整了畜牧业生产结构,成功地转移了劳动力,使生态畜牧业实现多元化发展,让牧民群众成为利润按股分配的受益者,全面实现脱贫。“拉格日”模式的实践充分证明,只要结合实际,尊重科学,统筹兼顾,大胆探索,生态畜牧业这条路我们能走,也能走得通、走得好。

  如今,拉格日村成为全省首个牧区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村,全国生态畜牧业发展典范。拉格日村合作社被评为国家级示范社。循着它的足迹,泽库县雨后春笋般诞生了65个生态畜牧业合作社,形成了村村有合作社,乡乡有“有机畜牧养殖基地”,户户都是“有机生产畜牧合作社”成员的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