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藏区动态

四省藏区加速向全面小康迈进

2018-10-18 周洪双 宋喜群 任维东 万玛加 光明日报

做强特色产业、深挖旅游资源、加强智力扶贫……青海、甘肃、四川、云南四省藏区多措并举、全力以赴,推动藏区把区域特色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实现经济发展由“被动输血”向“自我造血”转变,脱贫攻坚不断取得新进展。

四省藏区是极具代表性的深度贫困地区,也是脱贫攻坚战的主战场。记者近日走进四省藏区,深切感受到这里正发生着天翻地覆的变化,广大农牧民群众正在加速向全面小康社会迈进。

“今年我把县上给的8箱蜂、19亩林地、扶贫搬迁的钱都入股了,签完合同就出去打工,没想到刚回到家就领到1000元,真是太高兴了。”在甘肃省甘南州卓尼县朝勿村,村民徐小红拿到分红后,笑得合不拢嘴。

“守着薄田度日、靠着天时吃饭”是朝勿村的真实写照,根深蒂固的传统耕作方式和因循守旧的保守思想,一直难以改变。2017年,朝勿村在全乡率先注册成立了集体经济——卓尼县纳浪乡朝勿村富民产业文化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将资源变资产,把资金变股金,使农民变股民。截至目前,村集体收益18万元,每户首次分红1000元,村集体年收入预计达30万元。

10月11日,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德钦县奔子栏镇,首届锅庄文化艺术节在欢歌笑语中拉开帷幕。远道而来的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沙马拉毅将一块“中国藏族锅庄舞文化之乡”牌匾授予了奔子栏镇。当地的藏族青年男女身着艳丽的藏族特色服装,载歌载舞,让现场嘉宾、观众领略到了奔子栏锅庄舞的独特魅力。

德钦县近年来深挖丰富的旅游资源,做好佛山乡溜筒江村、云岭乡西当村、拖顶乡大村、霞若乡施坝村、霞若乡粗卡通村5个行政村的乡村旅游扶贫规划相关工作,同时坚持开发与保护并重,不断升级完善旅游线路和旅游产品,积极融入互联网经济,努力为游客提供低价、优质、高效、便捷的旅游服务。2017年,德钦县旅游经济运行良好,全年共接待海内外游客259万人次,比上年同期增长12%;实现旅游社会总收入17亿元,同比增长11%。

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理塘县海拔高,水资源良好,日照充足,生态环境好,多家农产品种植企业取得有机食品认证。该县于2017年成功申报“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项目。该项目以电子商务平台为抓手,为边远农村的生态农牧产品进城提供畅通渠道。目前,理塘县农村电子商务综合服务中心提档升级基本完成,乡镇服务站、脱贫村村级服务点已实现全覆盖。康定市民吴正容说:“以前买理塘农特产品,都得等他们来搞展销,现在好了,网上下单就可以经常吃到新鲜的理塘蔬菜了。”

扶贫先扶智,青海省始终把教育扶贫作为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治本之策。青海省扶贫开发局相关负责人说,青海全面落实西宁、海东两市贫困家庭和藏区六州全部学生15年免费教育政策,每年约80万名学生从中获益;充分利用对口支援和东西协作机制,采取异地办班方式向东部发达省市输送农牧区学生9500余名;深入推进“控辍保学”工作,坚决杜绝因贫辍学现象发生,2.36万名辍学生重返校园,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