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藏区动态

青海省刚察县:生态补偿成为牧羊人脱贫新引擎

2018-10-18 李隽 中国新闻网


图为藏族游牧民众的新家。 李隽 摄

“现在每年有5700块钱的禁牧补助、600多块钱的草蓄平衡补助,家里的200亩早场让我繁活了14只羊羔,去年一年的收入有3万多块钱。”17日,家住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伊克乌兰乡压贡麻村的牧民旦君加告诉记者。也是在2017年末,旦君加一家实现了脱贫。

当日,记者从刚察县扶贫局了解到,自2016年新一轮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机制政策实施以来,刚察县落实禁牧面积453.41万亩,禁牧资金大6325.07万元;草蓄平衡面积461.4万亩,奖励资金1153.5万元。涉及牧户8208户,人均奖补2383元,其中贫困户1382户3713人。

2011年9月,在国家政策支持下,青海省全面启动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机制,开始对2.45亿亩中度以上退化天然草原实施禁牧,对2.29亿亩可利用草原实施草畜平衡动态管理。而海北州刚察县的牧民也是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机制实施的受益者。


图为脱贫后旦君加妻子正在收拾屋子。 李隽 摄

43岁的旦君加是在2015年10月被精准识别为贫困户的,当时他家只有200亩草场,没有牛羊,一家三口就靠每年8000元的草场租赁费勉强度日。

“2016年政府给了我们家每人6400块的到户资金,我买了24只羊,现在有70只,今年卖了10只羊羔就挣了5500块钱。”旦君加介绍,自脱贫攻坚政策实施以来,乡上给了每户17只周转母羊,他只需每年给村里上交3只,剩下的羊都可以自行繁育,加上禁牧补助、草蓄平衡补助等2017年底的收入已达到3万多元。

与此同时,当地政府积极开发公益林、天然保护林及草原管护员岗位,解决安排建档立卡贫困户482名。结合创建“国家级卫生城镇”“全域无垃圾示范县”和打造国家4A级旅游景工作,按照贫困村配备10名和非贫困村不少于5至8名的要求,每年落实资金154.8万元,在全县31个行政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自主择优聘用,组建成立了326名村级扶贫保洁队伍,实现了农牧区生活垃圾长效治理、贫困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和稳定脱贫的“三赢”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