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藏区动态

【三年决战奔小康】舟曲县:一碗青稞酒 脱贫“金”产业

2018-10-17 徐锦涛 甘肃日报

  在甘肃省甘南州舟曲县城西北部约3.5公里的半山腰上,坐落着这样一个村庄:蜿蜒的村道修葺一新,一棵棵高大的柿子树随处可见,错落有致的房屋顶上,挂着一串串金灿灿的玉米。

  这个村庄,就是舟曲县城关镇坝里村。

  坝里村很早就有酿酒的习俗,酿出的青稞酒,酒质清凉、品质上佳,不仅可供自家饮用,还远销很多地方。

  日前,记者探访了这个用传统工艺酿酒的小山村。

  在坝里村一个普通农家小院里,一位朴实的汉子不停地忙碌着,他时而蒸酒、接酒,时而往坑道中添柴加煤,动作熟练灵活。酿酒坊里,火苗窜动,一滴滴晶莹剔透的土酒从竹管内滑落壶中,传统的酿酒技艺和坝里村独特的水质让这里的土酒与众不同。

  这位中年男子叫陈全明,是村里小有名气的酿酒师。

  陈全明是坝里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一家5口人,妻子杨爱琴患有心脏病,不能干重体力活,两个孩子都在上大学,还要照顾二级残疾的弟弟,生活非常拮据。

  精准扶贫以来,帮扶单位甘南日报社在坝里村通过认真细致的调研并充分征求村民意见后,结合坝里村村民很早就有酿酒的传统习俗,确定了以发展土酒酿造业为主的脱贫计划。帮扶干部为坝里村村民买来了酿酒用的酒缸和青稞。同时,筹资55.8万元,为酿酒大户购置了中型酿酒设备两套,为112户酿酒农户发放酒缸1459个;为25户贫困户每户购买优质青稞500公斤,帮助他们发展酿酒业。

  在帮扶干部的精心帮助下,坝里村以“青稞酒酿”产业为突破口,采取“公司+农户”的形式,全力打造舟曲县坝里村青稞酒系列品牌,让“青稞酒酿”形成规模、走出舟曲、助力脱贫奔小康。

  陈全明就是“青稞酒酿”产业的受益者之一。在帮扶干部的帮扶下,他发展酿酒产业的信心越来越足,逐渐从“贫困”的行列中走了出来。“我家现在有20多个酒缸,年生产1000斤青稞酒,大多销到合作市和陇南一带。前几天在合作市卖掉了400斤,每斤15到20元,收入七八千元。”陈全明高兴地向记者介绍着酒作坊的规模和销售情况。

  如今,坝里村179户农户家家从事青稞酒酿造,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33户,年销售额达23万元,实现年人均增收7500元。今年全村94%的贫困户均可脱贫,青稞酒酿造已成为全村脱贫致富的“金”产业。

  “一碗青稞酒、脱贫好产业”,为了提高坝里村“青稞酒酿”的知名度,帮扶干部积极协助坝里村在合作市举行了“一树桃花,一壶老酒”青稞美酒品赏会大力营销,拓宽了帮扶村青稞酒销售渠道。

  在“青稞酒酿”品牌的带领下,坝里村群众看到了“青稞酒酿”产业脱贫的希望,更看到了致富奔小康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