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藏区动态

青海藏区订单式培养本土水利人才 呵护“中华水塔”

2018-08-21 张添福 谈林明 中国新闻网


图为青海黄南州政府与相关院校签订协议培养水利人才。 钟欣 摄

中新网记者20日从青海省水利厅获悉,青海将进一步以“订单式”培养藏区本土化和专业化水利人才,用专业技术力量呵护“中华水塔”。

水利部门在青海玉树藏族自治州召开了水利人才“订单式”培养工作座谈会,中组部、教育部相关负责同志及中西部相关省份水利厅(局)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

水利部副部长、党组成员田学斌表示,近年来,中央持续加大水利投入力度,目前在建水利投资规模超过1万亿。水利建设项目大多数在基层,特别是少数民族地区、边远地区、贫困地区水利建设的任务更重、力度更大,但水利在岗人数却从“十二五”初的103万人减少到去年底的90万人,基层水利人才短缺与水利建设任务繁重的矛盾更加突出。

青海省委常委、副省长严金海说,青海是“三江之源”“中华水塔”,每年向下游输送600多亿立方米的源头活水,特殊的省情,决定了水利事业的特殊地位。党的十八大以来,青海省坚持以水保生态、以水惠民生、以水促发展,推动生态保护与水利发展相互融合、重大工程与民生水利统筹布局、水利建设与运营管理协同推进,青海全省水利事业保持了持续健康发展的态势。

“推动水利‘大投入、大建设、大发展’的实战中,我们深切感到,水利工程有其自身的特殊性,对设计规范、施工质量、建设标准、监理水平的高要求,本质上是对水利人才素质提出的高要求。”严金海说,但由于诸多因素的制约,爱水利、懂业务、作风好的水利人才队伍短缺,已成为青海省水利事业高质量发展的突出短板,特别是在广大藏区,人才市场发育程度不高,引才难、育才难、留才更难的问题尤为突出。

青海省水利厅相关负责人介绍,青海水利人才总量不足、结构失衡、分布不均是水利可持续发展的明显短板。如从地域分布看,省直单位和西宁、海东市专业人才占人才总量的74%,六州藏区仅占26%,特别是六州所属县乡基层水利单位水利人才几乎是空白。


图为青海三江源。(资料图)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 供图

“为适应新时代水利事业发展需求,水利部会同青海省在玉树、果洛探索开展了水利人才‘订单式’培养,为破解基层水利人才开发难题探索了一条新的有效途径。”田学斌评价说。

严金海说,水利部着眼藏区实际,牵头开展的“订单式”水利人才培养模式,为有效破解民族地区专业人才“总量不足、引才不畅、队伍不稳”的问题,精准培养知识化、专业化、本土化的“永久牌”人才,闯出了新路,探索了经验。

据中新网记者了解,青海玉树、果洛两个藏族自治州已经开展了“订单式”水利人才培养,黄南藏族自治州政府与陕西杨凌职业技术学院签订了“校政合作订单人才培养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