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藏区动态

四川省阿坝州壤巴拉节开幕 多项活动展示非遗文化

2018-08-20 人民网-旅游频道

8月17日,四川省阿坝州壤塘县2018年壤巴拉节开幕大会在壤塘县政府广场举行,当地各族群众身着节日盛装,载歌载舞欢度节日。

作为藏羌彝文化产业走廊的重要节点,壤塘也是嘉绒、安多、康巴等藏民族聚居地,文化资源独特丰富。近年来,壤塘县委出台《关于促进壤塘县文化创新发展的决定》,并制定《文化生态保护区总体规划(2018-2025)》,采取“政府扶持、传承人自主创办”方式,鼓励扶持传承人积极创办传习所。目前全县已建立传习所26个,涵盖藏香、藏茶、藏药、唐卡、石刻、陶艺等非遗文化领域。

而为了提升壤塘文化影响力和知名度,壤塘县每年都要举行壤巴拉节,开展非遗文化展示、壤巴拉锅庄、赛马等文化活动,力求将壤巴拉节打造成国内外知名民俗节日,把壤塘县建成川甘青结合部宗教文化旅游黄金地、川甘青结合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留地、川甘青结合部多元民俗文化体验地。

今年的壤巴拉节恰逢壤塘建县60周年。开幕大会上,阿坝州委副书记、州长杨克宁表示,希望壤塘坚定不移地推进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加快建设环境更加优美、生活更加殷实、社会更加和谐的新壤塘。

据了解,本届壤巴拉节将持续到8月19日,期间还将举行建县60周年成果展、藏戏表演、赛马赛牛、观光体验等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和文艺表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