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藏区动态

保护好“中华水塔” 修复好草原生态

2018-08-20 郝勇 四川日报

近日,全国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中央常务副主席邵鸿率九三学社中央调研组来川,就四川省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与草原生态修复情况开展专项调研。

在川期间,调研组一行先后赴红原、若尔盖、阿坝3县,深入自然保护区、科研所、农民专业合作社等地了解黄河水源涵养地保护、自然保护区建设、草原生态修复治理、草原畜牧业科技研发、牧区乡村发展等情况。

四川是我国主要江河的发源地及水源涵养区,在黄河流域的生态保护与修复、水源涵养功能维护方面的责任重大。长期以来,四川省扎实推进生态环境保护,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取得了显著成效。邵鸿对四川省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与草原生态修复工作给予肯定。

邵鸿指出,保护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草原生态问题紧密相连,责任重大,任务艰巨。通过调研,发现目前在黄河和草原生态保护问题上存在四对矛盾:一是保护与发展的矛盾,要处理好保护与发展的关系,两者相互促进;二是政策供给与实际需求的矛盾,生态补偿在补偿水平、覆盖范围、补偿机制体制等方面与现实需求存在差距;三是统一管理与条块分割的矛盾,黄河治理需要注重顶层设计,建立宏观统一的管理体制,杜绝九龙治水,实现全流域高效统筹管理;四是保护难度巨大与科技支撑不足的矛盾,青藏高原生态环境复杂脆弱,生态保护难度巨大,但相关生态保护理论研究不到位,生态保护技术不完备,专业人才匮乏现象突出。

邵鸿强调,处理好这四对矛盾,保护好“中华水塔”,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贯彻执行中央有关政策决定,制定出台符合本地实际的相关政策。 要完善政策体系,深入研究水权制度建设、生态补偿机制等问题,推动解决制约黄河流域管理和治理的难点。要关注解决问题的重点区域,呼吁对川甘青交界的地区这一重要水源涵养区重点支持。要在具体措施上加以调整和完善,一方面要提高草原补助奖励标准,另一方面要扩大补贴支持范围,还要给予地方政府一定操作空间。要加强科技对生态保护的支撑和引领作用,加强重点领域的科学研究和技术攻关,促进环境科技成果特别是实用技术的转化应用。

全国政协常委、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赖明,省政协副主席祝春秀等陪同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