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数”说党的十八大以来拉萨经济社会的变化

2022-05-25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自党的十八大以来,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全力抓好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四件大事,顺利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三大攻坚战取得决定性成就,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各项事业取得全方位进步、历史性成就。作为西藏自治区首府城市,以占全区20%左右的人口,贡献了全区35%左右的经济总量和50%左右的财政收入,展现了高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首位度”作用。


图为拉萨老城区新貌 摄影:王佳豪

  8%。2021年,拉萨市地区生产总值达741.8亿元,是2012年的2.75倍,占西藏全区的35.7%,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013-2017年增速均超过10%,2018年之后虽有所下降,但保持在8%左右。2020年之后,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仍保持7.8%增长,增速位于全国主要城市前列。

  15万。目前,拉萨市场主体总量突破15万户,是2012年的3.75倍,占西藏全区的1/3。近年来,拉萨市400余项改革任务清单化推进,营商环境短板弱项逐步补齐,减时限、减成本、减环节、提升便利度方面不断提升,取消规范证明材料400项,政务服务事项办事平均承诺时限压缩80%以上,网上可办率达98%,高效便捷的政务环境、竞争有序的市场环境、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正在形成。

  13.4%。2012年,拉萨市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7082元,到2021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1198元,年均增长13.4%。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拉萨市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2018年,拉萨市贫困村(居)全部退出、贫困县(区)全部摘帽,率先在“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实现整体脱贫,贫困发生率降至3%以下。2019年,全市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动态清零,历史性动态消除了绝对贫困。

  90%。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党的十八大以来,拉萨市围绕抓重点、补短板、增亮点、搭平台、优服务推进就业工作,城镇新增就业人数年均超过1.3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高校毕业生就业率持续保持在90%以上。北京、江苏援藏省市支持就业力度持续加大,全市市场就业高校毕业生占比达80%以上,西藏区外就业高校毕业生占比达8%以上。(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佳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