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打好高原牌、绿色牌、数字牌

2022-04-25 中国西藏网

  2021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西藏考察时强调,“要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强边境地区建设,抓好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四件大事,在推动青藏高原生态保护和可持续发展上不断取得新成就,奋力谱写雪域高原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新时代做好西藏工作,必须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好党的治藏方略,抓好“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四件大事,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依法治藏、富民兴藏、长期建藏、凝聚人心、夯实基础的重要原则。推动西藏高质量发展,要扬长避短,因地制宜,深化改革开放,加快铁路、公路及其他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发展特色产业,加快建设国家清洁能源基地,统筹发展和安全,走出一条符合西藏实际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产业兴,则西藏兴。西藏资源禀赋优异,蕴含的经济效益巨大,产业发展前景广阔,拥有“地球第三极、亚洲水塔”等美誉,是我国重要的牧区、林区、能源富集地。旅游文化资源类型丰富、数量众多、品质优异,其中藏毯、唐卡、藏香等手工艺品享誉海内外。水能、地热能、太阳能、风能总储量居全国前列,开发利用前景非常广阔,资源开发潜力巨大。要实现西藏经济高质量发展目标,必须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西藏考察讲话的重要精神,立足新时代新经济新业态和西藏高原的资源禀赋,把比较优势变为产业优势,坚持做大做强西藏七大特色优势产业。聚焦产业高质量发展,打好高原牌、绿色牌、数字牌,用好外力、增强内力、凝聚合力,通过打造数字西藏,实施互联网+特色产业战略,做强高原生物产业、清洁能源产业、绿色工业、特色旅游文化产业等支柱产业,做优现代服务产业,做大高新数字产业等新兴产业。

  格局新,则机遇新。随着“一带一路”建设、践行“双碳”目标、西部大开发、成渝双城经济圈、川藏铁路、西部清洁能源基地、国家安全基地等国家战略的快速推进,西藏迎来了战略机遇期。川藏铁路的建设和开通,将极大改变西藏的发展格局,西藏不仅可以主动融入成渝经济圈,而且会获得新的发展机遇和红利。西藏要走出高质量发展之路,要切实树立强优势、补短板的特色产业发展意识,让西藏的绿色特色产业真正成为主导产业和长期富民产业。一是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加快西藏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二是大力推进西藏产业优化升级,以清洁能源、旅游文化、天然饮用水、藏医药、民族手工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数字等特色产业为重点,构建绿色环保、特色鲜明、可持续发展的西藏现代化产业体系。三是加大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充分发挥后发优势,积极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发展,进一步提高七大特色产业的整体竞争力,推动西藏特色产业绿色健康可持续发展。(中国西藏网 文/陈爱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