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学习贯彻西藏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精神努力做到固边兴边富民行动走在全国前列

2022-01-27 中国西藏网

  西藏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明确提出,要着力创建国家固边兴边富民行动示范区、努力做到固边兴边富民行动走在全国前列,这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的重要举措,是确保国家边防巩固和边境安全,努力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的纲和魂。

  着力创建国家固边兴边富民行动示范区、努力做到固边兴边富民行动走在全国前列,必须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的战略思想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牢固树立国家意识、国门意识、国防意识,筑牢国家安全屏障第一道防线,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有国才能有家,没有国境的安宁,就没有万家的平安。边境地区是国家安全屏障的第一道防线,是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前沿阵地。如果边境出了问题,必然影响西藏改革发展稳定,进而影响党和国家的工作全局”。西藏边境线长达4000多公里,占全国陆地边界的1/6,战略地位极其重要,是重要的国家安全屏障和生态安全屏障,是维护祖国统一、反对民族分裂、抵御西方反华势力遏制分化中国图谋的重点地区。西藏的安全稳定直接关系着国家的稳定和长治久安。因此,必须做到强边固防、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维护边境地区的安全稳定。必须以强边固防为目标,以稳边固边急需、反蚕食斗争急用、边民群众急盼为切入点和突破口,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和边防建设,大力推进守边固边富边强边。以重点领域、重要方向、重大项目为突破口,整合用好存量政策、制定出台超常规举措,大力实施守土固边工程。

  着力创建国家固边兴边富民行动示范区、努力做到固边兴边富民行动走在全国前列,必须加快推进边境地区建设,不断提升边境地区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社会保障水平。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强调,要加强边境地区建设,采取特殊支持政策,帮助边境群众改善生产生活条件、解决后顾之忧。必须持续推进边境地区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把人力物力财力向边境一线倾斜,加强水、电、路、讯等基础设施的建设与运行维护,不断改善边民生产生活条件;统筹规划建设学校、医院、文化、体育、市场等公共服务设施。加大边境地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实施边境地区全民参保计划,以基本养老、基本医疗、最低生活保障为重点,完善覆盖城乡、制度健全、管理规范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进一步加大医疗卫生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在边境地区部署国家区域卫生应急支队,完善边境地区疾病防控体系。完善边民补贴动态调整机制,持续提高边民补贴标准,让边境群众有收入、能致富,边境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高于全区平均水平。要加快完善边境小康村配套设施建设,大力实施边境乡村振兴战略,打造一批美丽边城,确保边民能够生活幸福、安心守边护边、不断固边强边,壮大守土固边力量。构建边民生活有保障、致富有渠道、守边有动力、发展有支撑的新格局。

  着力创建国家固边兴边富民行动示范区、努力做到固边兴边富民行动走在全国前列,必须抓住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充分发挥区位优势、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走出一条符合西藏边境县区高质量发展之路。要充分发挥边境地区水光风热、土地草场、文化旅游、清洁资源等独特资源禀赋,优化一产、壮大二产、提升三产,因地制宜发展边境地区特色产业;加快发展边境文化旅游产业,促进文旅结合,推动边境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积极服务、融入新发展格局,实现更高质量、更高效率、更可持续发展,让边境地区各族群众获得感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着力创建国家固边兴边富民行动示范区、努力做到固边兴边富民行动走在全国前列,必须全面加强军民融合发展,深入推进爱民固边创建活动,坚持屯兵和安民并举、固边和兴边并重。人民子弟兵是固边强边的根本保障,人民群众是守边固边兴边强边的基础。要继续协商驻藏部队选派军官担任边境村(居)国防教育员、政治辅导员、党建指导员,切实加强边境地区基层党组织建设。大力实施边境党建红色长廊工程,不断深化“五共五固”活动。广泛宣传卓嘎、央宗姐妹等新时代爱国守边模范几十年如一日扎根边陲、守护祖国神圣领土的先进事迹;号召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继承、发扬爱国戍边的坚定信念和优良传统,守好祖国每一寸土地;加强民族团结,鼓励各族群众扎根边陲、守护国土、建设家乡,争做神圣国土守护者、幸福家园建设者。让各族群众像格桑花一样扎根在雪域边陲,谱写“党的光辉照边疆,边疆人民心向党”的新篇章。

  蓝图已经绘就,实干赢得未来。2022年是深入贯彻落实西藏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全面实施“十四五”规划的重要之年,也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新时代的西藏站在新的起点、面临新形势新任务,要着力推进“四个创建”、努力做到“四个走在前列”,担当作为、真抓实干、尽职尽责,为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共圆祖国伟大复兴梦想不懈奋斗! (中国西藏网 文/尹辉 赵家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