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网评:全面从严治党必须长期坚持

2022-01-24 中国西藏网

  1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在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了历史性、开创性成就,产生了全方位、深层次影响,必须长期坚持、不断前进。

  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纵观党的百年历史,从清除“左”的错误,到走向改革开放;从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到实现全面从严治党与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实践证明:敢于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勇于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是中国共产党的鲜明政治品格,也是长盛不衰的基础。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向党内顽瘴痼疾开刀,以雷霆万钧之势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钉钉子精神把管党治党要求落实落细,刹住了一些多年未刹住的歪风邪气,清除了党、国家、军队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

  2012年11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与中外记者见面时谈到,新形势下,我们党面临着许多严峻挑战,党内存在着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尤其是一些党员干部中发生的贪污腐败、脱离群众、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必须下大气力解决。全党必须警醒起来。打铁还需自身硬。

  2012年12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有关规定。会议一致同意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

  2013年1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

  2014年3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安徽代表团的审议时指出,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树立和发扬好的作风,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

  …… 

  2022年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第十个年头,十年磨一剑,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前所未有的勇气和定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刹住了一些多年未刹住的歪风邪气,解决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顽瘴痼疾,清除了党、国家、军队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得到根本扭转,探索出依靠党的自我革命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成功路径。

  据统计,党的十八大以来,至2021年6月底,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审查调查388.4万件、417.3万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80.4万人。打虎、拍蝇、猎狐取得了巨大成效,构建了良好的政治生态。

  新的征程上,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就要发扬自我革命精神,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以永远在路上的坚定执着,坚持不懈,勇往直前,为实现“第二个一百年”接续奋斗。(中国西藏网 文/王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