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切实保护好地球第三极生态

2022-01-24 中国西藏网

  稳定、发展、生态、强边是西藏工作的四件大事。1月21日,西藏自治区全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提出扎实推进绿色低碳发展、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推进生态保护与修复等2022年生态环境保护八个方面的重点工作。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抓生态文明建设,创立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把我们党对生态文明建设规律的认识提升到一个新高度。习近平总书记尤其关心青藏高原的生态保护。

  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指出,要坚持生态保护第一,采取综合举措,加大对青藏高原空气污染源、土地荒漠化的控制和治理,加大草地、湿地、天然林保护力度。

  2020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指出,保护好青藏高原生态就是对中华民族生存和发展的最大贡献。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对世界负责的态度,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守护好高原的生灵草木、万水千山,把青藏高原打造成为全国乃至国际生态文明高地。

  2021年,习近平总书记在西藏考察时指出,保护好西藏生态环境,利在千秋、泽被天下。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保持战略定力,提高生态环境治理水平,推动青藏高原生物多样性保护,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切实保护好地球第三极生态。

  西藏自治区忠实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生态文明高地建设扎实迈进。2021年,西藏自治区开展自然资源资产清查,50%的国土空间划入“三线一单”优先保护单元,发布第一批西藏自治区级重要湿地名录,三江源国家公园唐北片区获批设立,新增3个国家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区),推动减污降碳协同治理,污染防治攻坚保持全国“优秀”……蓝天、碧水、净土良好态势持续巩固,生态环境保持优良,西藏自治区“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开局良好。

  成绩不是终点,而是新的起点。2021年11月召开的西藏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提出“着力创建国家生态文明高地、努力做到生态文明建设走在全国前列”的战略部署;在2022年1月召开的西藏自治区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2022年九个方面重点任务中,明确了“抓重大责任,着力创建国家生态文明高地”要通过加快绿色低碳发展、实施生态保护修复、加强环境综合治理三方面具体工作来落实。

  放眼未来,严控“两高”项目、发展碳汇经济、促进生态富民、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完成营造林112万亩、强化江河源保护、确保天然水体全部优于Ⅲ类标准、实现地级以上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99%以上……一项又一项目标明确的规划,一年接着一年干的劲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已经深深扎根雪域高原,西藏自治区正在努力走出一条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高原绿色之路。(中国西藏网 文/刘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