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西藏民族大学抗疫工作纪实:因为使命在肩 所以勇往直前

2022-01-13 中国西藏网

  疫情防控,使命在肩,

  心手相牵,勇往直前,

  只为一方师生安全、一方校园安宁。

  核酸检测、医疗救治、校园消杀、物资保障、信息发布、宣传报道……校园疫情防控的每一条战线,都有人敬业值守、默默奉献。无论是不分昼夜坚守岗位的党员干部和职工,还是逆行的医护工作者,或是忙前忙后为隔离师生送物资、送温暖的志愿者,或是安心居家隔离、配合防疫工作的每一位普通师生……西藏民族大学校园里的每一个人,都在努力用自己的方式齐心守护着幸福家园。


图为校园内核酸采样现场

  部署有力  下好抗疫“一盘棋”

  2021年12月26日,接到当地政府关于学校新冠肺炎B类、C类密接人员256人可解除集中隔离的函,已经是学校封控管理的第十个日子,这无疑是一个鼓舞士气的好消息。

  新一轮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学校党委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及两省区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第一时间启动疫情防控应急处突工作机制,快速反应、科学部署、精准施策、部门联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实际行动守护师生生命健康安全。

  “截止1月11日,渭城校区6轮、秦汉校区12轮全员核酸检测均为阴性。疫情防控成效的取得是全校师生万众一心、共同努力的结果。为巩固来之不易的成果,我们必须咬紧牙关,以‘我在阵地在’的勇气,慎终如始抓好防控措施落实,一鼓作气打赢疫情防控保卫战。”党委书记刘凯表示。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下设8个工作组,由校领导分片负责,下沉一线,靠前指挥,保障各项工作有序推进,有效确保了封闭管理措施到位、核酸检测到位、后勤服务保障到位、思想教育引导到位、教学活动安排到位。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学校党员干部和职工坚守岗位,后勤保卫人员以校为家,青春学子积极参与配合,全校上下各司其职、忙而不乱,思想平稳、信心百倍、线上教育教学秩序井然有序。

  坚实臂膀 擎起抗疫“一片天”

  咔嗒、咔嗒……时钟指向了2021年的最后一小时。学校疫情防控办公室的谷伟刚老师和同事们还在忙碌着,这是特别的跨年方式,也是他们坚守岗位的常规方式。值班老师说,面对严峻的形势,疫情办实行24小时值班,时刻保持战时状态,重要的事情不过夜,急事急报、特事特办。 


图为医务工作者在抗疫一线

  在采样间隙,她们有的跳舞取暖,有的唱歌鼓劲,有的拍照留念……这是正值青春年华的“大白”展示出的乐观瞬间。高苗苗是医院核酸采样队的领队。2021年12月17日,她们接到采集核酸的任务,成为第一支出现在校园里的“大白”。寒风凛凛,她们的面屏上不断被水雾蒙住,双手冻得僵硬红肿。“嘴巴张大,啊……”为了避免交叉感染,每检测一位人员就需要对双手进行消毒。消毒水涂在手上十分冰凉,她们的手很快就冻到没有知觉。“坚持,坚持……”同事们相互鼓励着。即使此时她们贴在脚底的“暖宝宝”已经没有了温度,双脚也冻得麻木,但她们眼神依然坚定。

  她们是母亲、是妻子、是女儿,也是班主任、辅导员。在这些角色中,关键时刻,她们都选择了后者。教育学院第一时间开展了学院疫情防控志愿者征集工作,组建了“先锋示范党员群”,报送志愿者392名,其中173名党员全员参与。辅导员陈蕾在秦汉校区封校管理时入住学生公寓,从核酸检测、思想教育、日常管理、心理疏导到困难帮扶、危机处理,她都竭尽全力。她关注着每一名学生,用自己柔弱的肩膀,扛起守护学生安全的责任。

  医生、教师、行政人员、辅导员、班主任、炊事员、消杀员、保洁员、保卫、宿管人员、司机、后勤服务人员……这场大考考验着每个人的责任与担当。履职担当,危难之际彰显本色。广大校园“疫”线工作者,步调一致、尽锐出战,站好自己的岗、做好自己的事,用真情帮助学生,用行动传递温暖,依靠快速有力的执行力和战斗力,在最短的时间内不折不扣将工作落地到位。


图为校园志愿者

  点亮青春 扛起抗疫“一肩担”

  “作为学生党员,我们要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发扬无私无畏的精神,用青春书写奋斗,用行动淬炼初心,为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作出积极贡献。”新闻传播学院广电专业学生党支部学生党员摁在请战书上的十二个指印鲜艳且坚定,这是青年面对疫情的铮铮誓言。

  从上午11点到晚上8点,在温度低至零下的大雪气候环境中,以部队生为主的财经学院校园护卫队,为秦汉校区师生进行核酸检测布置检测点,开展身份验证和维持现场秩序等工作。面对疫情,30名退役军人主动请缨,带头奋战在防疫第一线。

  “帮忙拿一下复印资料,谢谢。”“帮忙取一个快递,谢谢。”“不谢不谢,我们应该做的,你们在宿舍放平心态……”“有什么需要可以随时和我联系。”马克思主义学院刘梦琳每天奔波在校园内,为隔离师生随时提供送餐和代取代送服务。

  ......

  “我报名!”“我可以!”“我有空!”学校各级招募志愿者的微信群里,都是争先恐后、一呼百应。谁说稚嫩的肩膀挑不起重担?在这个病毒肆虐的季节里,我们看见了青春的力量。人生的课堂,不仅在教室,也在路上,尤其在那无暇观赏风景、风雨兼程的路上。对于青年干部而言,他们的抗疫之路,也将是成长成才的路。

  一箱箱口罩,跨越1600多千里,承载着雪域儿女的牵挂,从西藏自治区那曲送达学校。

  一辆30吨新鲜蔬菜的爱心捐赠车,传递着守望相助的汉藏情意,从河南省南阳风雨兼程驶入学校。

  一封封家书,让身处一线的师生们感受到战“疫”路上的亲情温暖,凝聚着家校共育、风雨同心的力量。

  一封封感谢信,是学校竭尽全力守护学生生命安全、守护学生青春梦想的最美回馈。

  一句句温暖的叮嘱,是“疫”见真情,是爱连你我。

  上下同欲者胜,同舟共济者赢。疫情防控还在最关键的时刻,容不得松懈麻痹,我们要以更坚决更果断的措施阻断疫情传播蔓延,将爱传递、将力使出,把点滴之爱汇聚成抗击疫情的强大合力,让点滴之爱汇聚成照亮人们的温暖曙光。(中国西藏网 西藏民族大学党委宣传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