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网评:发挥比较优势 让高原特色产业成为西藏高原经济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的重要载体

2022-01-06 中国西藏网

  西藏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鲜明提出,要着力创建高原经 济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努力做到高原经济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这既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的重要举措,又是对西藏如何发挥比较优势,后发优势,主动服务国家对西藏战略需求及其发展愿景的科学谋划。新时代西藏经济不但要继续确保GDP年均增速达到8%以上,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达到8%、10%以上,继续保持增速全国领先,而且还要按照新发展理念,把高原的资源优势和政策优势,转化为高原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优势,做大做强高原七大特色产业,持续做好“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四件大事,形成西藏特色的生态经济高质量发展之路,从而实现高原经济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

  西藏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在于党中央的高度重视、和谐稳定的社会局面、良好的生态环境、日益健全的社会服务和基础设施体系以及得天独厚的高原资源,在新时代具有非常好的后发优势。发展高原经济,必须坚定不移贯彻好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坚持新发展理念、大力发展生态友好型特色优势产业,积极发展西藏互联网+经济,把西藏高原独特的资源禀赋变为现实财富,围绕建成国家重要的战略资源储备基地、高原特色生态农产品基地、世界旅游目的地、清洁能源基地等,不断实施“优化一产、壮大二产、提升三产”的产业发展战略,让西藏丰富的水风光热资源、草场森林资源、文化旅游资源等成为新时代西藏稳定发展、强边富民的助推器,构建有西藏特色的贯穿绿色经济内涵的现代化高原经济产业体系。新时代西藏要立足川藏铁路建设、“一带一路”以及环喜马拉雅经济圈建设等新的历史重大发展机遇,以优化发展格局和投资结构为切入点,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积极融入成渝经济圈,走出一条符合西藏实际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实现西藏高原经济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必须立足资源禀赋,发挥比较优势,做大做强七大特色产业。产业兴,则西藏兴。西藏作为世界第三极,其最大的劣势和优势都是“高”字,随着青藏铁路的通车及川藏铁路的修建等,西藏高原的劣势在不断消退,生态经济时代的机遇,让高原经济的优势更加凸显,高原大地、绿水青山、冰天雪地变为金山银山成为了西藏高原开发的现实。资源就是财富,“高”海拔产业,就是高产值、高利润、高品质的开发宝库。目前西藏清洁能源资源、高原文化旅游资源、藏药资源、天然饮用水资源、生态高原农产品资源等,已经初步形成了现代化产业体系,都有巨大的资源开发潜力和高端产品竞争力。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发展特色产业是地方做实做强做优实体经济的一大实招,要结合自身条件和优势,推动高质量发展”,新时代西藏要聚焦生态经济,坚持打“高”字牌,延长特色产品的产业链,提升产品的附加值,大力推动高原生物产业快速发展、特色旅游文化产业全域发展、绿色工业规模发展、清洁能源产业壮大发展、现代服务业整体发展、高新数字产业创新发展、边贸物流产业跨越发展,促进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发展,西藏高原产业必将欣欣向荣、造福人民。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随着西藏基本构建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基本建立,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初具规模,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建设等初见成效,西藏必将走出以提升生态产业高质量发展为载体的高原经济领先之路。

  实现西藏高原经济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除了自我发展能力的提升,内在发展动力的凝聚,更离不开党中央给予的财税、金融、投资等政策支持。独特的扶持政策,不仅增强了西藏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外在动力,也让西藏经济能够有底气努力走在全国前列。这些政策措施,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西藏工作的高度重视。

  新时代新征程,今天的西藏迎来了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机遇期。随着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的进一步落实,将为新时代西藏构造新发展格局,做大特色产业,提供新发展机遇。新时代西藏将更加开放而有活力,自我发展的潜力和活力将充分释放,铁路大动脉将更好融入成渝经济圈。国家重要的战略资源储备基地、高原特色农产品基地、世界旅游目的地、清洁能源基地和面向南亚开放重要通道的加快建设,必将成为西藏经济高质量增长的强大动力。通过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继续打好高原牌、绿色牌、特色牌,用好外力、增强内力、凝聚合力,西藏一定能继续保持增速全国领先,努力做到高原经济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中国西藏网 文/陈爱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