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网评:共同用“金钥匙”破解难题,共创美好未来

2021-09-20 中国西藏网

  近日,习近平主席在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服贸会)全球服务贸易峰会上发表视频致辞,强调“提高开放水平”“扩大合作空间”“加强服务领域规则建设”“继续支持中小企业创新发展”,引发国际社会广泛关注和热烈反响。

  今年服贸会以“数字开启未来,服务促进发展”为主题。服贸会搭建起联通国内国际的平台和桥梁,既向国人展示“世界服务”的动态和数字化前沿产品,为国际服务新业态、新模式走进中国创造商机,也向世界推介“中国服务”,促进我国服务贸易出口,有助于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激活服务贸易增长动能,为全球经济带来更多确定性。今年上半年我国服务业增加值达到了29.6万亿元,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从去年的54.5%提升到了55.7%,为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大的产业支撑。

  纵观人类社会发展史,世界经济开放则兴,封闭则衰。当前,世界经济面临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抬头与疫情蔓延等挑战,开放合作是应对挑战的法宝。通过共享服务贸易发展机遇,可以为各国企业提供更多机遇,为全球经济注入动力。服务贸易是国际贸易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国际经贸合作的重要领域,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具有重要作用。作为中国对外开放三大展会平台之一,今年服贸会的“朋友圈”进一步扩大,153个国家和地区的1万余家企业参展参会,世界500强、行业龙头企业占比18%。

  通过共享服务贸易发展机遇,中国和世界各国可以携手促进经济增长,实现互利共赢。当前,新冠肺炎疫情起伏不定,国际抗疫任务艰巨,世界经济艰难复苏。中国在对外发展合作中,始终秉持互尊互信互利,坚持共商共建共享。新的开放举措为维护多边主义、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提供强大信心。中国将通过在服务贸易领域与世界各国深度融合、积极创新,为全球服务业发展注入更大活力,为拉动全球经济复苏作出新的贡献。

  在开放中创造机遇,在合作中破解难题。在此次视频致辞中,习近平总书记从提高开放水平、扩大合作空间、加强服务领域规则建设、继续支持中小企业创新发展4个方面提出相应举措,表明中国正用实际行动,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谱写中国开放、世界机遇的新篇章。

  让我们携手抗疫、共克时艰,坚持用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金钥匙”,破解当前世界经济、国际贸易和投资面临的问题,共创更加美好的未来!(中国西藏网 文/蔡文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