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网评:跟着习近平总书记做调研

2021-09-20 中国西藏网

  临近中秋,习近平总书记到陕西省,深入国企、农村、学校、革命旧址等进行调研。这是习近平总书记今年在国内的第10次考察调研。

  调查研究是做好工作的基本功。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调查研究,多次强调“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并一以贯之地躬行调研,以上率下。

  1988年,习近平到任宁德地委书记。当时,宁德除了宁德、霞浦、古田3个县以外,其他6个县都是全国连片贫困区,整个地区财政收入不到5000万元,地区所在地宁德县的财政收入还不到400万元。习近平没有急着烧“三把火”,而是深入宁德地区9个县以及毗邻的浙南,开展为期近一个月的调查研究。根据调研情况,习近平提出,闽东应当把解决吃饭穿衣住房为内容的“摆脱贫困”作为工作主线,为下一步实现跨越发展打基础、创条件、蓄能量。

  习近平给整个宁德地区的脱贫致富制定了长远规划:在保护环境、植树造林的同时,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发展多种经济;各个县要根据自身特色,制定不同的发展目标。他提出要树立“弱鸟先飞”的意识,发扬“滴水穿石”的精神,要想飞得高,就要看准一个目标,脚踏实地积极干,长期不懈地干下去,实现“弱鸟”先飞、快飞。

  正是在“弱鸟先飞、滴水穿石”的思想指引下,宁德干部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信访接待下基层、现场办公下基层、调查研究下基层、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下基层”等“四下基层”的工作思路和工作作风,宁德经济快速发展,地区财政收入从不到5000万元发展到2017年已超过100多亿元,涨了20多倍。近些年里,当地干部群众联系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系列关于脱贫攻坚的论述,纷纷称赞说宁德的发展奇迹就是总书记“精准扶贫”先行实践。

  习近平总书记曾形象地比喻道:“调查研究就像‘十月怀胎’,决策就像‘一朝分娩’。调查研究的过程就是科学决策的过程,千万省略不得、马虎不得。”

  仅2012年至2017年的5年里,习近平总书记到基层考察调研50次、累计151天,纵横跨越中国版图。如何做好调查研究?2021年9月1日,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了解实际,就要掌握调查研究这个基本功。要眼睛向下、脚步向下,经常扑下身子、沉到一线,近的远的都要去,好的差的都要看,干部群众表扬和批评都要听,真正把情况摸实摸透。既要“身入”基层,更要“心到”基层,听真话、察真情,真研究问题、研究真问题,不能搞作秀式调研、盆景式调研、蜻蜓点水式调研。要在深入分析思考上下功夫,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找到事物的本质和规律,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

  在迈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上,我们应该怎样做调查研究?怎样做好调查研究?

  习近平总书记给我们做出了榜样。

  (中国西藏网 文/仁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