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西藏陈塘:民族团结进步之花芬芳四溢

2021-09-19 中国西藏网

  陈塘,中国境内最大的夏尔巴人聚集地,喜马拉雅山脉深处珠峰东坡下的隐秘小镇。东南与尼泊尔接壤,北接定结县日屋镇,西临定日县曲当乡,群山环绕、沟壑纵横是陈塘的真实写照。


图为2020‎年‎9‎月‎16‎日 陈塘边境派出所民警和夏尔巴群众一同升国旗

  如果说“朋曲”“嘎玛藏布”这些让陈塘引以为傲的名片,大多源于自然的馈赠,那么“西藏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第八批全国民族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这些荣誉,则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党的民族政策的光辉照耀下,西藏日喀则边境管理支队陈塘边境派出所民警与当地群众同心协力、团结奋斗的成果。

  在陈塘沟,无论走到哪里,都可以看到派出所民警与当地群众一起生活、一起载歌载舞的和谐画面。自派出所成立以来,便一直用行动让民族团结之花盛开在陈塘镇。


图为‎2020‎年‎6‎月‎17‎日陈塘边境派出所获2019年西藏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集体

  民族团结之花,扎根在交流交往交融的土壤中。“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我今天的好日子。每周坚持参加升旗仪式,就是我为牢记党恩所做出的实际行动。”站在升旗队伍中的夏尔巴群众扎西激动地说。一同升国旗是陈塘边境派出所和夏尔巴人每周必不可少的大事。平日里的夏尔巴人为了方便很少穿着民族服装,但是每到升旗仪式他们会换上民族服饰,只为那神圣而庄严的一刻。民警们通过每周一次的升旗活动,与夏尔巴群众交心谈心,加深了了解、消除了隔阂、增进了感情,彼此成为交心交情的一家人。

  民族团结之花,浇灌出漫山遍野的“脱贫之果”。“村民生活质量不仅要提高,钱袋子也要鼓起来。”陈塘边境派出所教导员康林说,随着陈塘镇交通设施不断完善,派出所的扶贫帮困工作也不断推进。派出所积极联系外地劳动部门为当地夏尔巴群众拓宽就业渠道,同时协助镇党委政府共同与贫困群众结成“2+1”扶贫对子,手把手教授农业知识,扶持夏尔巴群众种植鸡爪谷、土豆等特色农产品;指导村民开设夏尔巴“农家乐”式餐馆6个、家庭旅馆6个、民族特色工艺品商铺5个,吸引更多的外地游客走进来,让更多的陈塘特产走出去,不断拓宽增收致富渠道。现在,陈塘镇人均纯收入由6年前的3000元突破至20000余元,并在2018年成功脱贫摘帽,陈塘沟几代人的小康梦在派出所的帮助下渐渐实现。


图为‎2020‎年‎7‎月‎16‎日 陈塘边境派出所民警为界碑描红后向祖国敬礼

  民族团结之花,盛开于共同奋斗的征程上。2019年9月,该所荣获“2019年西藏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2021年1月19日荣获“第八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这是对陈塘边境派出所工作的最大肯定。“这个荣誉是陈塘镇各族人民和我们共同奋斗出来的。”民警韩金彪说道。以前的陈塘镇由于与外界交流少,大部分群众几乎都是文盲、法盲,易发生打架斗殴事件,派出所的民警总是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稳定形势,化解矛盾。为解决根本矛盾,派出所在辖区开展汉语教学,将汉语作为通用语言,慢慢克服语言交流障碍,从解决文盲问题再到解决法盲问题。解决语言不通的根本问题后,派出所民警每周都会在辖区、学校进行普法宣讲,潜移默化地增强群众的法律意识,随着时间的推移,如今的陈塘镇各族人民基本能听懂汉语,也懂得了一些基本法律,从以前的靠国家政府补贴,到如今的自力更生,这一切都离不开陈塘边境派出所民警和陈塘镇各族人民的共同奋斗。

  “做民族团结重在交心,要将心比心、以心换心。”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基层民族团结优秀代表时的讲话,派出所的民警们记忆犹新。他们将继续用实际行动践行着“扎根陈塘沟、一心为人民”的铮铮誓言,与夏尔巴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用青春和热血浇灌滋润着的民族团结之花,在陈塘沟这片热土上持久绽放,散发阵阵芳香,结出和谐幸福之果。(中国西藏网 通讯员/龙小凤 母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