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网评:中华儿女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

2021-09-19 中国西藏网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就是要引导各族人民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习近平总书记在近日召开的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用四个“与共”,深刻阐释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内涵。

  “与共”在《现代汉语词典》中的释义为“在一起”。中华民族是一个拥有56个民族的大家庭,56个民族的兄弟姐妹头顶同一片蓝天,脚踏同一方热土,虽风俗迥异,却血脉相通。四个“与共”道出了一家人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辉煌历史、现实奋斗和坚强决心。

  我国是有着悠久历史的统一的多民族国家。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根据各族人民的愿望,在民族地区建立人民民主政权,消除了少数民族内部的阶级压迫和剥削。70多年来,我国建立5个自治区、30个自治州、120个自治县(旗),基本完成了建立民族自治地方的任务。2020年,民族八省区生产总值10.4万亿元,占全国的10.3%。2016年至2020年,民族八省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人均纯收入从4203元增长到10770元,增长达156%。民族八省区2020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5万元,比2010年增长了3.2倍。70多年来,我们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引导各族人民共同走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民族工作,站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提出了一系列民族工作的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采取了一系列新举措,引领我国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不断创新发展,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拥抱在一起,推动我国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取得了新的历史性成就。历史和现实充分表明,中华民族是一个命运共同体,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国家统一之基、民族团结之本、精神力量之魂。

  中华儿女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各族人民亲如一家,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定要实现的根本保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把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作为基础性事业抓紧抓好。在中华民族大家庭中,大家只有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手足相亲、守望相助,才能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民族团结进步之花才能长盛不衰。

  面对日益复杂的民族工作形势,我们必须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论述,牢牢把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根本方向,以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为根本途径,充分发挥统一战线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重要作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在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上,需要各民族同胞手挽着手、肩并着肩,共同努力奋斗,永不分离。(中国西藏网 文/蔡文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