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网评:以史为鉴,忘战必危!

2021-09-18 中国西藏网

  今天是9月18日,是刻在中华民族心口上的一道伤疤,更是每一个中国人都应该铭记的一天。90年前的今天,“九一八”事变爆发,日本悍然发动侵华战争。14年间,大片国土沦陷,3500万同胞伤亡。鲜血与抗争写就的历史警示我们:落后就要挨打,发展才能强大。

  一寸山河一寸血。“九一八,九一八,从那个悲惨的时候,脱离了我的家乡……”每当一曲《松花江上》响起,总把人带回那段痛苦的民族记忆。“九一八”事变成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起点,同时揭开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序幕,白山黑水间的抗日救国烽火迅速燃遍全国。中国人民奋起反抗,进行了长达14年的持久抗战。

  以史为鉴,忘战必危!1931年9月18日,日本发动侵华战争。次日,日军侵占沈阳。1932年2月,东北全境沦陷。此后,日本开始了对东北人民长达14年之久的奴役和殖民统治。1931到1945年,大半中国被日军践踏,930余座城市被占,4200万难民无家可归。日军制造的800平民以上伤亡惨案173件,3500多万同胞伤亡。被日军掳掠充当慰安妇的中国妇女在20万人以上。被掠往日本的4万多名中国劳工中近7000人死在日本。日军从中国掠走钢铁3350万吨、煤炭5.86亿吨……侵略者在中国大地上无恶不作!战争罪行罄竹难书!

  国难当头,大敌当前!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九一八”事变后,中国人民奋起抵抗日寇侵略暴行,拉开了14年可歌可泣的抗战序幕。杨靖宇,在冰天雪地、弹尽粮绝的情况下,孤身一人与日寇周旋战斗几昼夜后壮烈牺牲,日军残忍地铡下他的头颅,解剖遗体时发现,他的胃里竟没有一粒粮食,只有树皮、草根和棉絮;赵一曼在与日军作战中,为掩护部队突围,身负重伤被俘。在狱中,敌人对她施以酷刑,她宁死不屈,壮烈牺牲。牺牲前,她给八岁儿子留下一封家书:我最亲爱的孩子啊,母亲不用千言万语来教育你,就用实行来教育你,在你长大成人之后,希望不要忘记,你的母亲是为国而牺牲的……中华民族永远不会倒下,无数英雄的中华儿女奋起抗争。宁可粉身碎骨,也不向仇寇低头。

  历史无法改写,未来可以书写。无数先烈用鲜血浇筑了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我们纪念历史,不是为了延续仇恨,而是为了致敬先烈们的浴血抗战。我们纪念历史,是为了铭记历史,吾辈自强!致敬中华民族不屈的脊梁!今日之中国,早已不是90年前的旧中国,中国人民有骨气、有信心、有能力做好自己的事,走好自己的路,捍卫来之不易的和平,大步走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西藏网 文/王智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