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学者说】泽玉:积跬步行千里 舆论引导社会正能量

2021-05-11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西藏和平解放70年来,教育、交通、医疗等各领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各族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不断提升。曾经没有公路的高原上,如今公路、航空、铁路构成的立体交通网络四通八达;曾经少数人才能入学的课堂,如今已是遍地开花;即使在偏远的边境村落,村民也能通过互联网收看新闻,获悉信息,与网友分享生活……如今,基于移动互联网的应用日益丰富,使用率不断增长,媒体对社会的影响力越来越强,已经不仅仅是人们获得信息的途径,而是发展为一种多动能的综合性平台,在当今社会发挥着越来越多的作用,其中,在正面舆论引导方面,改变着人们生活,促进着思想解放,为社会的持续健康发展凝聚强大正能量。

  “在建设现代化西藏的过程中,舆论引导也是促使社会发展进步的重要力量。媒体作为行使这一力量的主力军,在奔向未来的路上,还要提起如椽大笔,发挥更大的作用。”西藏民族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泽玉说。


图为泽玉(右)在乡村做田野调查

  泽玉曾思索:在大传播时代,媒体如何以更高视野、更有力的思辨、更周全的考虑做好舆论引导。为此,她用四年时间,行走于西藏的城镇、乡村、牧区,让自己沉浸在现场,最终完成著作《西藏社会舆论与媒介引导力研究》。


图为泽玉(中)在乡村做田野调查

  谈及调研的发现和心得,泽玉自言收获颇多。她表示,一个健康、文明、进步的社会,有义务、有责任引导人们传播正能量,包括新闻传播学研究者在内的每一个社会人,要不时驻足停顿,思考媒介无所不在的时代,该如何更好发挥舆论的正向力。

  泽玉提到,她在调研中不难发现媒体可以引导大众认识新生活、建设新生活。新中国成立后,先进的大众传播手段被带到了高原,报纸、广播、电影等媒介带着新时代气息,洗刷了旧时代的腐朽思想。她认为,西藏和平解放初期的媒体工作者是舆论引导工作的“先行军”,他们把将党的政策普及到基层,让被压迫被奴役的穷苦大众以“人”的身份进行自我审视,也成功引导大家走上了建设社会主义新西藏的道路。立足当下,多元传播主体的舆论引导实践更加丰富,这给当代的舆论引导工作者提出了新的课题,也提供了更广阔的发挥空间。

  泽玉深刻感受到,在脱贫攻坚工作中,西藏基层舆论引导工作的重要性。政府在宣讲新政策、新思想中总结出不少行之有效的方法,如发动藏族有识青年自觉进行知识革新,使其在舆论引导上发挥意见,从而带动更多人更新观念,激发起追求更美好生活的动力。在守土固边的舆论阵地,媒体的舆论引导也从不缺席。山南市玉麦乡卓嘎、央宗姐妹与父亲两代人守护国土的事迹被广为传诵,让有国才有家的思想观念越来越深入人心,让更多人像格桑花一样扎根在雪域边陲。

  “《西藏社会舆论与媒介引导力研究》是研究西藏舆论引导的第一本学术专著,总结了很多成功经验。积跬步以至千里,成功的舆论引导也为促进西藏发展立下了功劳,以后还会取得更多成绩。”泽玉说,“行走在田野中,能切身感受到,即使在偏远的农牧区,过上好日子的群众也积极投入到时代的洪流中,与伟大的时代同步而行。”(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茜 图片由受采访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