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桑旦尼玛:“我想要把西藏介绍给全世界”

2021-05-03 中国西藏网

  桑旦尼玛,西藏民族大学外语学院大四学生。当我见到他的时候,他刚收到西藏民族大学外语学院翻译专业研究生考试录取通知书不久,对于即将开启的研究生学习,他充满了期待。当我问他选择专业和读研的目的时,他说:“我爱我的家乡,我想要把西藏介绍给全世界”。

  我热爱祖国,要做一名优秀的大学生

  大一入学不久,桑旦尼玛就向学校党组织提交了入党申请书。他说:“我在上高中的时候学校就有党课教育,对我的影响就很大。”历史学习让他认识到是中国共产党带领西藏人民取得和平解放,将西藏人民从被奴役中解救出来。尤其是通过参观旧西藏的监狱,看到贵族领主对奴隶施行的残酷刑罚,让他内心深受震撼,感到愤怒。回顾西藏的历史,再看今日西藏,国家的各项政策更多地惠及西藏人民,交通更加便捷,物资更加丰富,每一项好的政策都是为了西藏人民有更美好的生活。桑旦尼玛也坚定了自己的理想。“好好学习,打造更优秀的自己,通过我的力量去帮助有需要的人,建设更美好的家乡,是我们这一代大学生义不容辞的责任。”

  大学是我最初的选择,是我成长的开始

  说起高中毕业时的选择,桑旦尼玛说:“高中毕业,妈妈希望我留在身边,就在西藏上大学,这样妈妈就可以随时见到我。”高中毕业的桑旦尼玛想开拓自己的眼界,走出西藏,去看看外面的世界,对于他的想法,身为导游的爸爸是支持的。爸爸告诉他:“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男孩子就要多出去走一走闯一闯。”最终,他和爸爸说服妈妈选择了西藏民族大学,来到了陕西咸阳。

  步入大学的桑旦尼玛,目标很明确,他要通过学习提升自己的专业水平,要通过学校的大环境锻炼自己的综合能力。入学后,桑旦尼玛在学习上认真严谨,在个人能力锻炼上,他积极竞选担任学生会主席,班长,党支部书记。通过在多岗位上的学习锻炼,极大地提升了他的管理能力和综合协调能力。他说:“当学生干部对自己是最大的考验,从小的家庭环境中,父母凡事都是顺着我的,而在大的集体环境里,我才深刻懂得包容忍让的可贵,我的脾气和性格改变了好多,我自己觉得在大学里我真正成长了。”作为学生会主席,他深受同学们的喜欢,同学们都亲切地称呼他“哥桑尼”。


图为桑旦尼玛

  研究生专业的选择,是我未来的方向

  读本科期间,外语学院赵长江教授对桑尼的影响最大,他说:“赵老师说他想要翻译西藏的经典名著,他想要传播西藏灿烂的文化,但是老师现在想要做这件事遇到的障碍就是不懂藏语。”老师的想法点燃了桑旦的梦想,赵老师作为不懂藏语的人都在为传播西藏文化尽自己的力量,作为二十一世纪西藏土生土长的藏族大学生,桑旦觉得他完全可以实现老师的想法,让世界认识西藏。他说:“这是我力所及的事情,哪怕我做的很少,哪怕我只是翻译了西藏的寓言故事,我也会为自己所做的自豪。”因此,在大三的时候,他决定选报外语学院翻译专业研究生。回想备考的日子,他说:“准备考研是我有生以来学习最认真的时候,哪怕是高考,我也没有这么认真过,我再次认识到自己的潜力,考上研我觉得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考研的日子让我再次得到锻炼和成长。”

  桑旦的研究生翻译专业的主要研究方向是西藏典籍民俗。“我想通过学习把西藏的文化典籍推向世界,虽然现在信息发达,但是人们对西藏的了解还是不够完善,尤其是国外对西藏的了解就更是缺乏客观与全面。” 桑旦尼玛注意到目前存在一种现象:藏学研究方面的专家们的专业水平很高,但是在外语方面还有欠缺,而在英语方面有专业特长的人,在藏学方面又有欠缺。 “我想做好这件事情,我想把西藏客观地介绍给世界,这是我选择专业的初衷和梦想,我知道今天我的能力还不够,但是我就是要向这个方向努力。”说起未来的学习和目的,桑旦有说不完的想法和努力目标。

  回望历史,我更加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

  桑旦尼玛说,回望历史,看西藏今天的发展,我更加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我们不能忘记历史,应该给孩子们讲述过去的故事,告诉他们过去的西藏真实的历史情况,只有每一代人都了解西藏悲惨的过去,每一代人才会真正体会到现在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也才会珍惜今天所拥有的。正如我们的祖国在近代也遭受过西方列强的欺凌,而今天我也在切身地经历着祖国的成长。今天,我们的国家强大了,面对国际社会的不公平现象,我们可以断然表达“不”,我为我的祖国而骄傲。我们都要敢于直接面对历史,只有这样才能正视历史,才能珍惜现在,面向未来。

  桑旦尼玛说,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需要我们每一个人的努力,我们不能站在前人的奋斗成果上坐享其成,我们要有自己的贡献。我们的国家要发展,西藏要发展,都不是单靠一个人的力量或者一群人的力量,而是需要我们每一个人去投入。我想要通过外语让世界知道西藏是怎样发展变化的,我的有些同学会做教师,他们会把建设国家、家乡的思想理念传递给学生们,有些人会扎根基层想要为乡村振兴尽自己的一份力量、回报社会,还有一部分人会通过创业实现自己的梦想。

  桑旦尼玛带着对未来的无限希望,积极奋斗在追梦的路上。 “祖国强大了,需要我们更加努力,为了明天更好的生活。”他作为学生会干部不仅自己考研,还带动了一批学弟学妹们思考自己将来的人生目标,投入考研队伍。他也为自己的正能量带动而感到骄傲。

  以桑旦尼玛为代表的当代西藏大学生,充满了青春与朝气,他们在青春的奋斗中挥洒汗水,我们有理由相信,未来的西藏,一定会更加美好。(中国西藏网 通讯员/许小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