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网评:为这份亮眼中国“答卷” 致敬每一位平凡英雄

2021-03-05 中国西藏网

  3月5日9时,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开幕会。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

  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介绍,过去五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的历史性成就。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经济结构持续优化,国内生产总值从不到70万亿元增加到超过100万亿元;创新型国家建设成果丰硕,在载人航天、探月工程、深海工程、超级计算、量子信息等领域取得一批重大科技成果;脱贫攻坚成果举世瞩目,5575万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960多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通过易地扶贫搬迁摆脱了“一方水土难养一方人”的困境,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解决,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农业现代化稳步推进,粮食生产连年丰收……经过五年持续奋斗,“十三五”规划主要目标任务胜利完成,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向前迈出了新的一大步。

  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这是我国经济能够永葆生机活力的不竭源泉,也是克服前进道路上各种风险挑战的决定性力量。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14亿中国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打响抗疫的“人民战争”,全国上下齐心协力、众志成城抗击疫情,孕育并诞生了伟大的“抗疫精神”;有党的领导这一最大优势和中国人民的不懈奋斗,我国全年经济总量突破100万亿元,成为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经过8年持续奋斗,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伟大胜利,这是人民群众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披荆斩棘,敢啃硬骨头,攻克贫中之贫、占领坚中之坚所取得的伟大成就;广大科技工作者自觉把个人理想信念同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紧密相连,坚持科技为民、勇担时代重担,换来了重大科技创新成果捷报频传……

  成就得来,极为不易;奋斗过程,极其艰辛;总结经验,弥足珍贵。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场上,在脱贫攻坚一线,在实验室,在每一个平凡又重要的工作岗位,无数人默默付出、甘于奉献。他们是秉持工匠精神的科学家,是以热血赴使命、以行动践诺言的广大扶贫干部,是挽起衣袖连续奋战的武警战士、人民警察,是坚守岗位不辞辛劳的环卫工人、快递小哥……是不畏艰险、勇往直前的每一个人——新时代的奋斗者。

  “成绩单”令人自豪,“任务书”催人奋进。“十四五”时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未来发展的蓝图已绘就,步入新时代,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一定能够创造出更多令世界惊叹的伟大成就。写在规划里的每一个关键词,将在未来五年每一年的奋斗努力中,变为一个个现实。(中国西藏网 文/吴建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