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党史学习要把握好三个维度

2021-03-05 中国西藏网

  近日,党史学习教育在全党上下掀起了一股热浪。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年征程积累了宝贵的财富和智慧,为我们开辟未来指明了方向。作为广大党员特别是成长在一线的基层干部,要把党史学习作为清醒头脑、明确思路、鼓足干劲的一剂良药,在工作中方能事半功倍,最终达到学习收获最大化的目标。

  党史学习要有广度,坚持全面学、系统学,做到快人一步。基层干部时刻贴近群众,与群众打交道最多,通过学习党史,不仅能让我们消除认识盲区、少走弯路,而且站在前辈的肩膀上,更加开阔了视野,进一步促进我们改进工作方式方法,更好地服务人民群众。因此,我们必须全面系统地学习,沉下心来去啃,切忌蜻蜓点水、囫囵吞枣,走马观花式的学习,更不能有学一阵停一阵的想法,搞形式主义,走过场。要善于从党史中记载的每个历史节点中的人和事汲取营养成分,转化为工作动力,增强智慧力量,才不至于陷入“少知而迷,不知而盲,无知而乱”的困境。

  党史学习要有深度,坚持学中思、思中学,做到深人一层。“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党史学习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每个细节都要慢慢咀嚼,细细品味,要有“旧书不厌百回读”的韧劲,做到常学常新,准确掌握其中的内涵和智慧。要坚持问题导向,多想一层,培养举一反三的能力,真正在更深层次上提高思想理论水平,做到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唯有如此,我们基层干部在学习上才不会走偏。

  党史学习要有实效,坚持学中干、干中学,做到实人一分。学习的最终目的在于实践,在于增强工作本领,如若不能运用与实践,党史学习也将失去本意。俗话说,“内行看门道外行看热闹。”我们基层干部要争做内行人。学习党史不是看热闹,要把理论与实践结合起来,杜绝“学用脱节”和“学做两张皮”的问题,要能够把自己“摆进去”,注重实际成效,做到知行合一。从解决问题实际出发,坚持学用相长,才能征服工作中的“拦路虎”,把自己“亮出来”。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党史学习贵在坚持,决不能毕其功于一役,要以“归零”的心态时常“反刍”消化,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形,才能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中国西藏网 文/陈蒙蒙 作者系西藏自治区山南市桑日县白堆乡政法委员、副乡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