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两会快评】讲好讲对《民法典》促进民事领域公平正义

2021-03-04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3月4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开启第一场“委员通道”采访活动,全国政协委员、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副会长朱征夫围绕《民法典》相关问题进行了回答。

  讲好讲对《民法典》走到群众心里去

  法律是治国之重器,良法是善治之前提。《民法典》的编纂与出台,是科学立法、民主立法的一座里程碑,也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项重大举措,对于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朱征夫介绍,“全国政协书院”的“学习《民法典》”读书群刚成立时,就专门安排律师政协委员,成立导读小组和广大委员一起学习《民法典》。群里讨论的热点话题,例如“高空抛物的法律责任”“离婚冷静期”等,都是社会关注的话题。

  “我们把群里的学习成果向社会推送,这个群成立半年来,我们一共通过媒体向社会推送了36万字。”朱征夫说,学习法律就是要让法律的条文从纸面上走出来,走到群众心里,让法律的规定成为法律的意识和法律信仰。

  注重宣传 更好保障人民权益

  在进一步提升《民法典》认知度,真正让其融入百姓生活,更好保障人民权益的过程中,法律服务机构、法律专业人员应争当主力军。

  朱征夫说,专业人员讲《民法典》一要讲得对,二要讲得好。要让《民法典》走进群众心里,围绕人民群众关心的话题,用人们喜闻乐见的方式进行讲解,例如,可以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短视频等新媒体方式。朱征夫表示,律师行业将继续推进《民法典》学习、宣传工作常态化,努力维护《民法典》的正确实施,促进民事法律领域的公平正义。

  一部沉甸甸的《民法典》,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可以说,人生的每一步,几乎都浓缩在《民法典》里。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启航之年,学习好、践行好、落实好《民法典》,必将为全体人民干事创业提供不竭的动力源泉。(中国西藏网 综合/周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