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两会快评】从国家战略到民生点滴 首场“委员通道”唱响发展好声音

2021-03-04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3月4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首场“委员通道”采访活动在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举行,部分全国政协委员通过网络视频方式接受媒体采访。

  问民生、听民意是代表、委员的神圣职责。带着群众的期许,他们履职尽责、调查研究,收集社情民意,酝酿议案提案,旨在将更多民意带上“两会”,同时也带来了各领域蓬勃发展的好声音。

  围绕粮食安全问题,全国政协常委、中国农业科学院副院长万建民说,我国粮食产量连续6年超1.3万亿斤,生产量超过消费量,粮食够吃,对于14亿人口的中国来说,解决粮食问题,可谓难能可贵,但粮食安全这根弦任何时候都不能松,不仅要让老百姓吃得饱还要吃得好。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科技委主任包为民接受采访时分享了一个好消息,即我国第一个火星探测器天问一号在今天传回了第一张近火局部照片。他表示,今年,我国宇航发射将有望首次突破40次,我国空间战将进入建造阶段,天问一号还将完成对火星的后续探测任务。

  全国政协委员、360公司创始人周鸿祎说,在国家支持下,目前已发现锁定44个国外高级网络威胁组织,检测发现2700多次网络攻击,解决以往高级网络攻击很难看到的难题,取得了世界级成果。

  作为指导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民法典与每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全国政协委员、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副会长朱征夫介绍,律师行业将继续推进民法典的学习、宣传工作常态化,在此基础上努力维护民法典的正确实施,促进民事法律领域的公平正义。

  2018年委员通道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麻醉科主任医师敖虎山手提“救命神器”AED上场,首次呼吁国家重视心肺复苏培训工作。三年来,心肺复苏提案得到关注与落实。敖虎山呼吁把1月20日“120”设立为国家急救日,提升全民族的应急响应能力。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范迪安表示,广大文艺工作者将更加脚踏实,努力表现乡村振兴中的各种感人事迹,描绘乡村振兴的新作为、新气象,讴歌时代精神、中国精神,为乡村振兴作出积极贡献。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主席张海迪介绍,我国冬残奥运动员已由不足50人发展至千余人,参加冬残奥项目由2个拓展到6个。2016年以来,我国参加了59项冬残奥系列国际赛事,共获得38枚金牌,多个项目实现“零”的突破。运动员正在积极备战,希望大家为冬残奥运动员加油。

  “委员通道”通民心,道民意。从决战脱贫攻坚、科技创新等重大部署,到社会民生热点问题,从意见建议到政策举措,政协委员们发挥各自专业特长,积极主动履职尽责,以实际行动展现了新时代政协委员的绚丽风采。凝心聚力启新程,砥砺奋进续华章。期待委员们在今年两会上,唱响更多履职为民的好声音!(中国西藏网 综合/吴建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