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当藏戏遇上音乐会

2020-11-26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印着唐东杰布画像的幕布缓缓拉起,舞台的左侧是乐队,右侧是穿着藏族服饰的演员;蓝白面具悬挂在舞台后方两侧,音符则在舞台两侧跃动,这是一场戏剧与音乐的碰撞。

  11月25日下午,西藏自治区藏剧团成立60周年藏戏音乐会在拉萨藏戏艺术中心剧场上演。


图为藏戏演出中的一鼓一钹 摄影:王媛媛


图为西藏自治区藏剧团成立60周年藏戏音乐会现场 摄影:王媛媛


图为西藏自治区藏剧团成立60周年藏戏音乐会现场 摄影:王媛媛

  在新编现实题材藏戏《次仁拉姆》尾声舞曲中,西藏自治区藏剧团青年演员们手捧鲜花和哈达向老一辈艺术家们致敬。在接下来90余分钟的演出中,青年演员和老一辈艺术家们同台献艺,让现场观众欣赏到了移植藏戏《红灯记》、新编现实题材藏戏《藏香情》《朵雄的春天》《六弦情缘》、传统藏戏《诺桑王子》《卓娃桑姆》《文成公主》、京剧藏戏《文成公主》等近20余部文艺作品中的经典片段。

  一段段高昂嘹亮的藏戏唱腔后,京剧藏戏《文成公主》作为音乐会的压轴节目惊艳亮相。表演该剧的特邀嘉宾、来自国家京剧院的老生演员黄炳强也参与了2005年开始排演的京剧藏戏《文成公主》。此番登台“返场”演出,也让他想起排演过程中,对藏戏的感受。“希望大家能有机会继续互相学习,不断提高艺术水平。”

  藏戏演出中的一鼓一钹与民族乐器以及管弦乐器同台演绎,这对于藏戏音乐会的主创人员来说是一次巨大的挑战。

  音乐会导演索朗曲珍说,音乐会将西藏自治区藏剧团成立60年来的作品做了简要的回顾。“这是一种致敬。无论是演员还是导演,我们都是从老艺术家的口传心授、言传身教中学习、进步的。”她表示,这也是将戏剧和音乐相结合的一次尝试和探索。以前在藏戏演出中也有这些乐器伴奏,但现场演奏还是第一次。“戏剧现场的张力是很好的,戏剧和音乐同台演绎,迸发出了新的艺术火花。”

  音乐会作曲扎西罗布说,藏戏音乐会的形式可以说是西藏和平解放以来的第一次,难度很大。“首先要在这些年创作的文艺作品中挑选出具有代表的、适宜音乐会展现的作品和选段;其次要根据演员的音区、音色等去匹配作品和选段;还要考虑各种乐器间如何协调,既体现藏戏本身的韵味和风味,又展现乐器的特质。”虽然很难,且没有先例可循,但是整场演出下来,扎西罗布觉得还是达到了预期的效果。


图为西藏自治区藏剧团成立60周年藏戏音乐会现场,演员在演唱京剧藏戏《文成公主》 摄影:王媛媛


图为西藏自治区藏剧团成立60周年藏戏音乐会现场,演员谢幕 摄影:王媛媛

  伴随着新编现实题材藏戏《金色家园》的尾声曲,印着唐东杰布画像的幕布缓缓落下,现场观众报以热烈掌声来表达对这场藏戏音乐会的观后感。(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