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西藏藏剧团“60岁”了

2020-11-25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11月25日下午,西藏自治区拉萨市藏戏艺术中心剧场热闹非凡。大家欢聚一堂,共同庆祝西藏自治区藏剧团成立60周年。


图为纪念西藏自治区藏剧团成立60周年会议现场 摄影:西藏自治区藏剧团杨子

  图为纪念西藏自治区藏剧团成立60周年会议现场,国家京剧院与西藏自治区藏剧团互赠纪念品 摄影:西藏自治区藏剧团杨子


图为纪念西藏自治区藏剧团成立60周年会议现场,西藏自治区藏剧团青年演员平珍发言 摄影:王媛媛

  图为纪念西藏自治区藏剧团成立60周年藏戏专场音乐会上大央金(右一)等艺术家登台亮相,接受青年演员的致敬 摄影:王媛媛

  藏戏艺术,历史悠久,韵隽姿秀。1960年11月,在原觉木隆藏戏班的基础上西藏自治区藏剧团在拉萨市正式成立,并与十八军转业到地方的一批文艺业务骨干,共同探索和实践藏戏艺术的传承、发展之路。

  西藏自治区藏剧团副书记、团长边点旺久说,自成立以来,西藏自治区藏剧团以“挖掘研究、传承保护、发展创新和传播引领”藏戏事业为己任,经过几代藏戏工作者的不懈奋斗,使古老的藏戏艺术发展在新时代焕发新的生机和活力,形成了集编、导、演、研究于一体的现代化省级专业戏曲院团。

  西藏自治区藏剧团老艺术家朗嘎说,从1972年考入藏剧团直至2012年退休,40年里,她做过演员、编导,也当过副团长。“我把自己美好的青春都奉献给了藏剧团,也见证了藏剧团从无到有、从一个藏戏队成长为专业戏曲院团。”

  60年里,藏戏艺术队伍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不断发展、薪火相传、人才辈出。一代代的艺术家把自己的聪明才智与青春年华奉献给藏戏艺术事业,他们创作推进了《文成公主》《朵雄的春天》《次仁拉姆》《五彩呈祥》等一系列传统、新编、创作发展为一体的100余部文艺作品。获得了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十大精品剧目奖、中国戏剧梅花奖等多项集体、个人奖项,在藏戏艺术传承发展上取得了辉煌成就。

  60年来,西藏自治区藏剧团还坚持把群众喜闻乐见的好节目送到了老百姓的家门口,极大地丰富和活跃了基层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一代代藏戏人以天为幕布,以地为舞台,年均为农牧民群众演出服务场次120余场,累计年均行程达4000余公里,累计年均观众总量达20余万人次。

  边点旺久说,藏戏艺术工作者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从广大人民群众生动的文化创造中获得启示和灵感,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资源和力量,在作品质量上狠下功夫,努力创作既能体现藏戏艺术精髓,又能传播时代主旋律的“高峰”作品。(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