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高原时评: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中国人民底气何来

2020-11-25 中国西藏网

  2020年11月23日,随着贵州省宣布最后9个贫困县脱贫摘帽,我国所有贫困县“清零”,全面小康曙光近在眼前。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走出了具有中国特色的扶贫开发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脱贫攻坚制度体系,书写了人类发展史上的伟大传奇。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我们的底气从何来?

  底气来自于党中央的郑重承诺和习近平总书记的高度重视。“确保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做到脱真贫、真脱贫。”这是铿锵有力的号召。“各省区市都层层签了军令状,承诺了就要兑现。”这是对人民的庄严允诺,更是对历史的庄重承诺。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要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坚定不移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习近平总书记更是站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高度,把脱贫攻坚摆到治国理政突出位置,年年定任务并提出一系列开创性的全新决策全新部署。

  自2015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打赢脱贫攻坚战召开了7个专题会议。2015年2月在陕西延安主持召开陕甘宁革命老区脱贫致富座谈会;2015年6月在贵州贵阳召开部分省区市扶贫攻坚与“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座谈会;2016年在宁夏银川召开东西部扶贫协作座谈会;2017年在山西太原召开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2018年在四川成都主持召开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座谈会;2019年在重庆主持召开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2020年在北京出席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每次座谈会前,习近平总书记都会先到贫困地区调研,实地了解情况,听取基层干部群众意见,根据了解到的情况,作出系统指示,使脱贫攻坚沿着正确的方向、最优越的路径前行。

  底气来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体系。2020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表示,“总的看,我们在脱贫攻坚领域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就,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政治优势。”这句话,诠释了制度优势关键所在。2019年,我国减少贫困人口1000万人以上,340个左右贫困县脱贫摘帽,易地扶贫搬迁建设任务基本完成;“三区三州”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由2018年的172万减少到2019年底的43万,贫困发生率由8.2%下降到2%;预计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突破一百万亿元,5575万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大量数据充分证明,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持全国一盘棋、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集中力量办大事的生动体现,这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最大制度优势。

  底气来自于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保障。中国扶贫实践所取得的伟大成就,与所构建的脱贫攻坚制度体系密不可分。2015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提出了一系列体制机制的要求;2016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脱贫攻坚责任制实施办法》,要求脱贫攻坚构建责任清晰、各负其责、合力攻坚的责任体系;2017年,《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的若干意见》发布,推出一系列惠农政策,明确要求进一步推进精准扶贫各项政策措施落地生根;2018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又印发《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对进一步落实脱贫攻坚责任制等多方面进行了制度设计;2019年《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做好“三农”工作的若干意见》文件提出,咬定既定脱贫目标落实已有政策部署;2020年,《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抓好“三农”领域重点工作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小康的意见》发布,要求脱贫攻坚最后堡垒必须攻克,全面小康“三农”领域突出短板必须补上……坚持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地)县抓落实的管理体制,层层签订责任书,明确目标、增强责任、强化落实。

  在中国特色脱贫攻坚制度体系中,有以国富民强、全面小康“不漏一户”“不落一人”为目标的中国共产党,有以人民为中心的治理体系。我们一定能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迈向新的伟大征程。(中国西藏网 文/周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