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实施标准化 提升软环境 拉萨市养老服务质量迈入标准化管理新时代

2020-11-25 中国西藏网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摄影:赵二召

  中国西藏网讯 11月24日,记者在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全面提升福利机构管理服务水平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拉萨市的养老服务质量迈入标准化管理新时代。

  拉萨市福利机构标准化建设工作于2017年9月启动。2018年11月,拉萨市福利机构标准化建设试点工作顺利通过评估验收,确定上升为拉萨市福利机构的行业标准。


图为拉萨市达孜区五保集中供养服务中心老人欢度重阳 摄影:赵二召

  拉萨市达孜区特困人员集中供养服务中心于2019年10月,以93.5分的优异成绩顺利通过第五批国家级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标准化试点项目验收,意味着达孜区特困人员集中供养服务中心成为西藏首个国家级养老服务业标准化单位,标志着拉萨市的养老服务质量迈入标准化管理新时代。

  自2013年以来,拉萨市在西藏自治区率先圆满完成“双集中”(老人集中供养和孤儿集中收养)工作任务,为基层农牧民建立起了民生保障新模式,提高了民政公共服务管理和保障能力,但服务质量水平这一“软环境”仍需不断改善,福利机构开展标准化体系建设工作势在必行。

  拉萨市民政局局长白玛玉珍说,开展福利机构标准化建设工作有利于有效控制服务过程和服务质量,化解各类安全风险。以标准体系为指导,结合具体情况制定各项服务流程,使工作人员在规范其服务流程的基础上,又满足特困人员的个性化需求,有利于提升福利机构服务质量。

  目前,福利机构管理服务人员对标准化的认知渐入佳境,从起初的闻所未闻,转变为欣然接受,再到目前的学懂弄通,促使福利机构管理服务水平不断提升。


图为标准化建设工作推进例会 图由拉萨市民政局提供

  拉萨市福利机构开展标准化体系建设工作是现代民政工作健康、持续发展的必然趋势,是以制度为基础、以细节取胜、以标准为尺度,以提高管理水平、提升服务质量、规范机构运行为目标,不断提高福利机构管理标准化水平和工作人员对标准执行能力的重要举措。

  标准化建设工作永远在路上。白玛玉珍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拉萨市民政局将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有关标准化建设工作精神,督促各福利机构紧盯短板,以问题为导向,进一步树牢标准化工作理念,实现标准体系不断推进,努力提高服务质量和群众满意度。(中国西藏网 记者/赵二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