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西藏小伙创立高原卫生巾品牌

2020-09-18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5年前,拉巴次仁刚走出象牙塔,初出茅庐、意气风发,对于未来他有过无数美好的设想,大概不会想到自己在一番摸索后会选择创立一个高原卫生巾品牌。


图为拉巴次仁在设计“妙色女人花藏秘卫生巾”包装图案

  毕业之初,拉巴次仁便有创业的念头,但因为时机不成熟,只好作罢。偶然的机会,他跟随朋友前往拉萨参加针对西藏自治区公务员考试的培训。后来,在朋友的介绍下,顺利通过面试后,拉巴次仁进入了拉萨科技众创空间工作。

  “拉萨科技众创空间里有很多充满活力、敢想敢做的创业青年,氛围非常棒!受此影响,我也渴望尽快开启自己的创业人生,但因为缺乏经验,只能从最基础的工作开始慢慢积累。”这段经历让拉巴次仁获益匪浅。

  拉巴次仁的创业之路并非一帆风顺,尽管有各项政策支持,要找到适合自己的创业项目还需要一个摸索的过程。回到家乡林芝之后,有了在拉萨科技众创空间耳濡目染的创业经验,他一心想要开始自己的创业之路。

  一天,拉巴次仁偶然在康巴卫视的一档访谈节目中看到两位创业青年的故事,深受鼓舞的他拨通了节目组的电话,希望能向他们当面请教创业经验。后来,他认识了迦入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的创始人泽让,没想到泽让给他的建议是“暂时不要冲动地去创业,最好先去别的公司积累工作经验”。尽管有些受挫,创业的想法始终萦绕在拉巴次仁的心头。很快,他又先后与布达拉宫脚下的一家牦牛酸奶坊、拉萨阿可丁藏式面包坊联系,提出了加盟的想法,最后都没能如愿。

  屡次创业不成,拉巴次仁决定沉下心来先工作。机缘巧合下,他入职了班戈卓攀健康产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这是一家新成立的公司,创始人旦增江白让拉巴次仁参与了各个环节的工作,这让他有了似乎在创业的感觉。短短几年,几个人共同打造了“西藏班戈卓攀藏秘草本牙膏”和“卓攀色措碱足浴散”等品牌,这段经历给了拉巴次仁开始创业的底气。工作期间,拉巴次仁参加过各种各样的展销会,除了传统的石锅、木碗,很少看见独具林芝特色的创新产品,他在心里暗下决心:一定要创造出让人一见到就能想到林芝的产品。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7年6月,拉巴次仁毅然辞职,加入“创业大军”,创办了林芝林创优品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林芝唐嘎尔果布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开启了创业之路。

  2019年底,西藏19个贫困县(区)摘帽、15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绝对贫困基本得到消除,整体攻坚即将取得全胜。

  林芝是西藏的“江南”,现实版的“桃花源”,以桃花为媒介,该地近年来大力发展文旅产业,使“林芝桃花”深入人心。初次创业,拉巴次仁把着眼点放在了女性市场。在他看来,每一位高原女性就像一朵娇艳的林芝桃花,如今,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高原女性对生理卫生产品的品质要求也会更高。

 
图为林芝唐嘎尔果布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员工在做市场调研


图为市场调研样品卡

  谈到对“妙色女人花藏秘卫生巾”的定位,拉巴次仁说,这是一款根据西藏高海拔地区女性的特殊身体状况和生理需求而研发的高原女性生理卫生产品。在借鉴现代卫生巾生产技术基础上,结合藏医妇科疾病临床实践经验,具有高原特色、林芝特点,呵护女性健康。

  产品的包装设计历经4个版本,拉巴次仁最终选定了身着传统服饰的工布藏族、珞巴族、门巴族、僜人女性漫画形象,他认为这样最能代表林芝女性的风采。


图为“妙色女人花藏秘卫生巾”包装盒

  创业期间的艰辛在所难免,在拉萨时,每当遇到难题实在不知怎么解决时,他会来到大昭寺门前坐着冥想,或是写一段心里话发在朋友圈,激励自己勇往直前,而最能让他坚持下去的力量来自于政府的扶持帮助。

  2018年8月,林芝市米林县创业创新孵化基地落成,引入高校毕业生,拉巴次仁带着新成立不久的公司入驻基地。基地里配备了办公设备,办公期间的水电费全免,由政府补贴。政府还设置了200万的高校毕业生扶持资金,主要用于基地创业者的生活补贴、创业中后期的运营支出、设备维护更新等方面。

  对此,拉巴次仁心怀感激:“政府所做的一切是为了鼓励我们大学生在自己的家乡创业,发挥才能的同时,为家乡添砖加瓦,让梦想的种子在家乡土壤的滋养下茁壮成长。”


图为拉巴次仁带着公司成员一起到米林县里龙乡看望贫困户

  公司渐渐步入正轨,拉巴次仁也不忘积极投入到助力脱贫攻坚的工作中。2019年1月,他带着公司成员一起到米林县里龙乡看望了边巴等13户贫困户,了解他们的家庭基本情况和经济来源,将大米、油、棉絮等送到了他们手中。此后,拉巴次仁心里始终牵挂着怎么帮助更多的贫困户脱贫奔小康,因为从在内地西藏班学习、考入西藏民族大学,到回家乡创业,成长道路中的关键几步总是离不开政府和社会的帮扶,他深知要感恩。


图为拉巴次仁在林芝市人社局主办的大学生“职来职往”现场招聘会上,作为创业代表分享创业经验

  各级政府开办内地班、中职班,并扩大内地班的招生规模,增加农牧民子女接受高等教育的机会;一些发达省市主动协调所属高校扩大面向西藏的招生计划……多年来,中国政府对西藏教育事业的投入不断加大,该地区学子享受到更多更优质的教育资源。

  与此同时,越来越多藏族家庭更加重视子女的教育,尽他们最大的能力创造良好的教育环境。如今,西藏的农牧民不仅仅种地、放牧,他们的生活有了更多选择,金融、服务、商贸、文艺、餐饮等各行各业都有藏族年轻人的身影,他们对未来生活充满憧憬,拉巴次仁便是其中一位。

  在藏语中,“唐嘎尔果布”的意思是“雄鹰”,拉巴次仁给公司起这个名字的初衷是希望它像雄鹰一样展翅飞翔在湛蓝的天空,翱翔在浩瀚的宇宙,而一路坚持创业梦想的他也将乘势而为,如日方升。(中国西藏网 记者/李元梅 图片由拉巴次仁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