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海拔最高电力北斗基准站在西藏建成

2020-09-16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西藏那曲110千伏变电站签收北斗数据已成功回传,我们调试成功啦!”日前,随着北斗数据的成功回传,我国海拔最高的电力北斗基准站在海拔4200米的那曲110千伏变电站建成投运,开启了高海拔地区北斗系统在电力行业的广泛应用。


图为西藏那曲110千伏变电站北斗基准站建设安装现场


图为现场工作人员正在进行北斗数据调试工作


图为西藏日喀则聂拉木220千伏输变电工程铁塔组立施工现场工作人员佩戴北斗安全头盔开展作业

  据介绍,西藏自治区是全国电力北斗基准站布点最多的省(自治区、直辖市)之一,其中绝大多数基准站都位于海拔3000米以上,布点多、施工难度大。截至目前,已完成12座基站的建设。今年西藏自治区将建设完成85座电力北斗基准站,形成覆盖广泛的电力北斗精准服务网,将使西藏在电网无人机自主巡检、变电站机器人巡检、线路人工智能巡检、地质灾害监测等领域开展创新应用。

  在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聂拉木县,北斗已经发挥了作用,电力施工工人的安全帽上已经融入了北斗的基准定位技术。聂拉木220千伏输变电业主项目部有关负责人说:“可实时定位施工现场作业人员,了解施工作业人员行动轨迹,施工作业过程中一旦出现紧急情况,北斗安全头盔会利用北斗精准定位技术第一时间发出提示,大幅提高基建现场施工安全管理水平。”

  国网西藏电力副总经济师多吉次仁介绍,“电力北斗精准服务网,为电网提供了先进的技术能力。随着下一步在电力运检、营销服务、基建安全、调度运行等方面的推广应用,将有力提高西藏电网运行管理和安全可靠水平。”

  近年来,国家电网公司全面加大对西藏电网建设帮扶力度,先后建设了青藏、川藏、藏中、阿里联网四条“电力天路”,西藏电网迈入了超高压大电网的新时代,同时,加大电力北斗基础建设与应用,为电网运行提供了先进的技术保障。(中国西藏网 通讯员/李东淮 冯明君 记者/王媛媛 图片由国网西藏电力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