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护边员:因为责任,所以坚守

2020-07-31 中国西藏网

  一面面颜色鲜艳的五星红旗,一辆辆风格迥异的摩托车,这是护边联防队巡查来了。17年来,这支队伍与当地边境派出所的民警一道,守护着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萨嘎县昌果乡105公里的边防线。


图为护边联防队整装待发 摄影:张敏

  队员们年龄最大相差31岁,有着一样黝黑的脸庞,一样挺直的腰杆,一样的忠诚与执守。护边联防队2003年成立,53岁的塔杰是第一批队员之一。他介绍说,起初他们是骑着自己的马巡逻,经常天不亮就出发,夜深了才能回来。山口多,没有路,他们就用马蹄一遍遍踏出道路,走遍了这里每一处高山和草原,十几年如一日。塔杰说,只有守好边境,大家的生活才能稳定。为了这个目标,只要自己身体允许,他就会一直干下去,因为他觉得这份工作很光荣。


图为护边员塔杰准备出勤 摄影:张敏

  22岁的白玛次珠是年纪最小的队员,2019年刚加入护边联防队。因家庭困难,他中学毕业后开始打工放牧,照顾父母。这几年,在国家各种政策补贴下,家里搬进了新房子,生活也变好了,他没有了后顾之忧。在听说护边联防队招人后,他毅然报名。他说,做护边员,没有工资都没关系,因为自己作为边民,有守土固边的责任,边境稳定了,国家才能稳定,乡亲们的生活才有保障。在队里,白玛次珠的摩托车是最新的,这是他辛苦打工攒钱买的,他说刚开始就是想着要加入护边联防队才买的摩托车,如今终于梦想成真。


图为护边员白玛次珠准备出勤 摄影:张敏

  43岁的旺久是昌果乡昌果一村的居民,他见证着这几年村里的变化:路通了,电稳了,新房子建成了,村民们喝上了安全的自来水。他说,因为感受到国家政策给当地带来的变化,所以觉得自己应该尽己所能地回报国家。这就是他加入护边联防队的初衷,简单而淳朴。

  旺久说,护边的工作很辛苦,一天要巡逻8至10个小时,行进60至100公里,天气不好的时候摩托车会遭遇爆胎等各种状况,而月工资只有300元,连油钱都不够,他自己出去打工一天就能挣200元。但他喜欢这份工作,觉得很有意义。除了护边,他还会主动向群众进行宣讲,但他不善言辞,翻来覆去只会说一句话:“跟着共产党走,不会吃亏。”(中国西藏网 记者/张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