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脱贫不是终点,西藏岗嘎村开启新征程

2020-07-14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路通了,房子新了,村子美了……这些年,不断发展中的岗嘎村已经走上小康路。

  岗嘠村地处西藏自治区林芝市米林县东北方向,隶属羌纳乡,距县城20公里,现有农牧民64户283人,2019年岗嘎村经济总收入631.12万元,人均纯收入2.23万元。


图为岗嘎村村民委员会 摄影:贾华加

  “村内经济来源主要是农牧业生产、土地流转、各类惠民政策补贴、外出务工等。”村主任巴桑扎西说,岗嘎村村民现在不愁吃、不愁穿、不愁住,已经实现了小康梦。

  在岗嘎村随时能看到装载机、挖掘机、运输车辆等工程机械驶过。“近些年,本村村民积极参与周边道路硬化、米林机场等工程建设,全村共有50余辆机械参与相关项目建设。”巴桑扎西介绍说,依靠项目建设的带动,很多村民实现了增收致富。


图为岗嘎村村民的运输车辆 摄影:贾华加

  土地是贫困户最稳定最基础的收入来源,岗嘎村依靠地理位置的优越性,不断引进企业并充分运用土地流转红利政策,流转263亩村集体土地,引导农户流转287亩土地。2019年村集体累计收益30万元,农户增收37.16万元。

  村民普布次仁家流转了5亩农田给相关企业和单位种植苗圃和果树。“流转的土地费用比自己种植农作物收益高出很多,自己还可以在苗圃基地等地工作,来增加收入。”普布次仁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同时还学到了专业的种植技术。“自己现在种植了百余棵苹果树。”

  目前,岗嘠村村民试种有葡萄、苹果等很多种类的经济作物。“岗嘎村区位优势明显、资源禀赋优越,我们将按照市场需求扩大经济作物的种植规模。”对小康后的新生活巴桑扎西和村民充满信心和期待。


图为岗嘎村获得的荣誉 摄影:贾华加

  此外,岗嘎村支部积极寻求与就近部队军民共建的新模式,让部队军官到岗嘎村担任政治辅导员共建基层组织,在新年、藏历年等节日期间部队与村民互相慰问送温情……通过系列军民共建活动,岗嘠村民边防意识不断加强,基层堡垒更加夯实。

  “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是村两委班子和全村人的期望。”村主任巴桑扎西在看到希望的同时也倍感压力。他说,脱贫后的全村人都渴望更加美好的生活,村民增收致富欲望更加强烈,但大家又害怕风险,不敢去尝试新鲜事物,还需要我们做大量的工作。

  “现在,米林机场物流中心即将建设完毕,相信它的建成会让我们村的生活更上一层楼。”空闲时间巴桑扎西就会到机场物流中心附近转上一圈,他想抓住机遇在这里找到村子未来的发展方向。

  在岗嘎村,脱贫摘帽步入小康不是终点,更像是大家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淑 贾华加 赵二召 赵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