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原创

震后十年:智慧之光点亮玉树新城未来

2020-07-04 杨眉笑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2010年的“4•14”地震,让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遭受重创。灾后重建,规划先行。玉树,这座从废墟中站起来的城市,如何管理好、运营好、发展好,玉树市给出的答案是:建设“高原智慧管理示范城市”。


图为震后玉树“智慧城市”发展历程

  2015年8月,为更好发挥政府行政职能,满足新城市管理服务的需求,玉树市委、市政府决定打造智慧玉树项目,成立“玉树市智慧城市管理服务中心”,提出“推进智慧玉树建设、构建平安和谐家园”的理念,旨在利用先进的网络科技手段对城市进行现代化高效管理。为此玉树市建立了智慧化社会管理服务综合平台,充分运用信息和通信技术手段对公共安全、城市服务、民生环保等方面作出智能响应,积极探索城市智慧式管理和运行模式。五年来,玉树智慧城市建设正以高速度的势头迅猛发展,玉树的未来更是在智慧之光的引领下熠熠生辉。


图为工作人员向记者展示玉树“智慧城市”有关内容

  网格员:政府和群众的桥梁

  俗话说,有困难找警察。在玉树,这句话演变为:有困难找网格员。“玉树市智慧城市网格化精细管理系统”是玉树智慧城市建设中的一大亮点,通过精细的网格划分,以300户为一个单位,将全市分为75个网格区域。每个网格配置一名网格员负责各自网格区域内的事件上报、信息采集、群众求助、政策宣传等工作。虽然工作很繁琐,但是他们搭建起了连接群众和政府的桥梁,成为服务基层群众的贴心人。

  玉树市智慧城市管理服务中心副主任尼玛措毛告诉记者,网格化综合管理的实现,促使了社会管理由“粗放型管理”向“精细型管理”的转变。中心自2015年8月正式启动以来,共受理案件20000多起,涉及城市管理、民生服务、社会治安、纠纷调解、信访稳定、安全生产等。每一个案件上报都有定位功能,而且每一个案件都有现场资料和核实资料,都是通过一楼的呼叫中心、二楼的指挥中心和三楼的决策中心来完成信息的收集、案卷的建立、任务的派遣、任务的收集、任务回访、核实结案、综合评价等七个闭环式的管理模式,这样就实现了城市管理精细化、网格化、高效化。


图为惠及方方面面的“玉树通APP”

  玉树通APP:便民服务惠及方方面面

  玉树市智慧城市管理服务中心网格科大队长才文扎巴介绍:“我们不仅有网格员,普通居民在手机上下载便民App‘玉树通’,也可以直接反映问题,手机定位、描述问题、上传图片后便可提交”。为了让玉树“智慧”的果实更好惠及民生,玉树实现“掌上”服务便民化,建立了玉树市智慧城市管理服务中心移动信息门户APP,普通市民通过手机下载即可使用。


图为在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可以看到的“安心厨房”

  玉树通APP设有走进玉树、信息公开、办事指南、便民服务、在线视频、统计报告、反馈平台等内容板块。其中“在线视频”板块集合了公安、市场监督、政府办证大厅、小区安防等监控视频,群众可以实时查看;“民生服务”涵盖了缴纳水费、电费、办理不动产权证、查看航班等16大便民服务内容,目前电费、不动产权证预约等均可以在APP上办理,极大地提高了城市管理服务水平和智能化便民利民服务能力。

  值得一提的是,玉树市还为全市孤寡老人和重度残疾人配备智慧救助“一键通”,实现辖区内孤寡老人和残疾人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专业化的一键求助和一键受理全方位救助的服务。截至目前,玉树市孤寡老人和重度残疾人的1800部一键通已完成阶段性投放。

  针对今年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玉树市的智慧城市管理服务也起到了科学有效的作用。据介绍,疫情期间,智慧城市管理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以零接触“见屏不见面”的原则,利用二维码扫描简化出入登记、推出了‘1+10+N’的居家生活保障服务、给返玉人员发送温馨提示等,做好防御措施。在复学助学方面:利用线上统计平台排查疫情隐患,做好开学疫情隐患排查工作,在疫情防控开学工作中打造一道阻隔疫情蔓延的屏障。“最近学校陆续开学,我们利用线上统计平台排查疫情隐患,也在校门口值守,提醒学生戴口罩、喷洒消毒液、疏导来往车辆,护送他们平安上、放学。”网格员布几对记者说。

  “多用信息少用管制”“多用信息少受灾害”“多用信息多利群众”。玉树市智慧化社会管理服务综合平台的成立,真正实现了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的智慧城市管理目标。通过用好大数据、“互联网+”等创新手段,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智能、更加便捷、更加优质的公共服务,推动玉树市在青藏川交界地区率先进入普惠型智能社会。智慧之光,正点亮着玉树——这座浴火重生城市的未来之路。(中国西藏网 记者/杨眉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