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原创

网评:走绿色发展之路,打造“绿富美”美丽乡村

2020-03-31 欧帆 中国西藏网

  3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时隔15年再次来到浙江省湖州市安吉县余村考察。2005年8月15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在余村考察时首次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论断。通过发展生态休闲旅游,开农家乐、民宿,办漂流,余村实现了从“石头经济”到“生态经济”转型,从一个污染村,完美转变为国家4A级景区、全国文明村、全国美丽宜居示范村,不仅环境美,还产业兴、百姓富,美丽乡村建设在余村变成了现实。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今年是脱贫攻坚的决战决胜之年,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如何确保农村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高脱贫攻坚质量,提升农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余村的变化用实践证明,绿色发展的路子是正确的,路子选对了就要坚持走下去。

  余村的变化,是全国各地走绿色发展之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力打造“绿富美”美丽乡村的缩影。

  地处喜马拉雅山脉南麓的西藏自治区山南市错那县麻麻门巴民族乡,自2014年起开始按照“两点、两区、一镇”的目标全面推进麻麻生态文明小康示范村建设。如今宽阔的通乡公路、凸显门巴民族特色的楼房、潺潺不断的水系景观,迎来了流连的游客,乡村旅游成为可持续发展的绿色致富产业;山东省潍坊市昌乐县五图街道庵上湖村,着力打造绿色生态农业,注重农业科技、自然景观与人文资源相结合,发展成为集瓜菜种植、销售、观光旅游、餐饮、休闲、娱乐等功能于一体的美丽乡村。

  为实现“搬得出、稳得住、逐步能致富”的目标,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尖扎县昂拉乡德吉村依托黄河水利风景和交通便利等优势,实施休闲广场、码头、自驾游营地、露天沙滩、花海、农耕体验、农家乐等乡村旅游产业项目,并解决了部分就业。在当地政府的帮助及自身的努力下,德吉村走上了旅游脱贫之路。

  经济发展不以破坏环境为代价,通过发展乡村旅游、绿色农业、特色产业,越来越多的乡村成为了“绿富美”的宜居乡村。一个个实践再次证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如何走绿色发展道路,打造“绿富美”的美丽乡村,还需“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加快形成绿色发展方式,调结构、优布局、强产业、全链条。调整经济结构和能源结构,既提升经济发展水平,又降低污染排放负荷。把全面打造生态宜居农村环境与推动乡村生产生活生态深度融合,使美丽乡村建设具有内生动力和建设活力,具有可持续性。(中国西藏网 文/欧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