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原创

网评:保存量拓增量 稳就业稳人心

2020-03-31 李元梅 中国西藏网

  就业,一头连着企业运营、宏观经济,一头连着千家万户、民生冷暖,稳就业既是稳经济、稳社会,也是稳民生、稳人心。如何在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恢复生产、促进就业,让群众在疫情过后亦可安其职、乐其业,这是对中国国家治理能力的重大考验,也是保障民生的重要目标。

  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指出,全面强化稳就业举措。要减负、稳岗、扩就业并举,针对部分企业缺工严重、稳岗压力大和重点群体就业难等突出矛盾,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

  稳就业要强化政策支持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国务院办公厅、各省政府办公厅纷纷推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一系列稳就业政策。3月18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强化稳就业举措的实施意见》,就应对疫情冲击,加快恢复和稳定就业明确一系列政策措施。3月27日,为阻止经济继续下滑,防止短期经济大震荡演化成长期经济困难,中央政治局会议指出,要抓紧研究提出积极应对的一揽子宏观政策措施,适当提高财政赤字率,发行特别国债。

  为了帮助部分受疫情影响面临困境的企业渡过难关,2月17日,江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出台《关于疫情防控期间稳就业保用工的工作措施》,推出八大举措。3月9日,西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会同财政厅、税务局出台了《西藏自治区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实施办法》,明确了阶段性减免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三项社会保险费的单位缴费。3月27日,湖北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力以赴做好稳就业工作的若干措施》,围绕全力推动安全有序复工返岗等9个方面,出台25条具体措施……

  从中央到地方,陆续出台的实施意见和具体措施,理清了当下稳就业助力经济恢复有效运行和抗击疫情两手抓、两手硬的思路和行动方向。

  保存量关键在稳企业 保复工

  企业在,岗位就在,稳住就业基本盘,企业是关键。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部分企业物流受限、原材料供应短缺、资金压力比较大,生产经营困难增加,稳岗压力加大,甚至有的企业出现减员、裁员的苗头。

  《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强化稳就业举措的实施意见》明确了不少支持企业的新举措,为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供氧”“输血”。例如,《意见》要求在前期扩大中小微企业享受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受益面的基础上,对那些不裁员或少裁员的中小微企业,返还标准由原来的企业及其职工上年度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提高到最高达100%,对湖北可以放宽到所有企业。截至3月24日,全国已有146万个企业享受失业保险稳岗补贴返还222亿元,惠及职工4951万人。再如,《意见》要求加快实施阶段性、有针对性的减税降费政策,特别是要抓好社保费阶段性减免等政策的落地。为此,人社部建立了日调度制度来督促这项政策的落实。目前,全国各地都已经出台了具体实施办法。

  据统计,2月份共为企业减免养老、失业、工伤三项社保费单位缴费总共1239亿元,预计2-6月份减免额度将超过5000亿元以上,实际执行的效果可能会超过预期。3月31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税务总局总审计师王道树表示,今年1-2月份,全国减税降费共计4027亿元。

  打通堵点,保复工就是保就业。从点对点接送员工,到全力保障企业防疫物资,再到协助解决物流、配套等难题,各地迎着问题上,着力系统帮,在抓好疫情防控基础上,积极有序推进复工复产。截至3月28日,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平均开工率为98.6%,人员平均复岗率为89.9%,中小企业复工率已达到76%,3月份以来日均升幅在1个百分点左右。

  拓增量关键在壮大新动能 开发新岗位

  疫情对传统消费和产业造成了较大冲击,但压力之下也蕴含潜力和机遇,新产业、新业态带来新就业岗位。疫情期间,数字经济格外亮眼——“宅经济”受热捧,“不见面”业态成时尚。大数据、云计算、智能制造、数字经济展现出强大潜力和良好发展势头,为进一步稳定和扩大就业开拓了空间。

  山东集中培育线上零售、在线教育、网络培训、居家办公、远程服务、虚拟会务等功能性服务平台企业;湖南省新增1000万元奖补资金支持创业载体建设;上海将研究制定全市在线科技产业发展指导意见;西藏90家企业近日共获得543万元科技创新券资助,同时还有38家科技创新服务机构获认定,将为已申领到科技创新券的科技企业和创新创业团队提供创新服务……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创业创新活力,到加快培育一批吸纳就业能力强的数字经济产业,各地顺势而为、乘势而上,向新经济新动能要红利,为新岗位拓空间。

  就业是民生之本,也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社会稳定的“压舱石”,关乎国计民生,更关乎千家万户。只要各地各部门落实“政策包”,打出“组合拳”,保存量、拓增量,全面强化稳就业举措,继续不懈怠、不松劲,抓紧抓实各项稳就业工作,就有信心有能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中国西藏网 文/李元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