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原创

网评:中国复工复产按下“快进键”

2020-03-31 王智霖 中国西藏网

  2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提出,要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要保障外贸产业链、供应链畅通运转,稳定国际市场份额。3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时强调,要加强国际经贸合作,加快国际物流供应链体系建设,保障国际货运畅通。3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赴浙江考察调研。这是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第四次考察调研。3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继续在浙江考察。

  当前,国内外疫情防控和经济形势正在发生新的重大变化。作为中国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重要省份,总书记到浙江会考察哪些地方、关注哪些议题、释放哪些信息,备受瞩目。这次,总书记赴世界第一大港口实地考察,正是宣示了共同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的鲜明信号。

  一手抓战疫、一手抓发展,全力以“复”赢取战“疫”、发展双胜利。当前,在习近平总书记部署、指挥下,复工复产按下“快进键”,“世界工厂”正加速启动。习近平总书记赴浙江考察调研,释放出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加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推动复工复产的鲜明信号。最新数据显示,截至3月28日,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平均开工率达到了98.6%,人员平均复岗率达到了89.9%,中小企业复工率已经达到了76%,3月份以来日均升幅在1个百分点以上。复工就是稳就业,复产就是稳经济。这不仅关系到劳动者的生计,更是涉及国家经济持续稳定发展的问题。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在最吃劲的时候有序复工复产,既要在政策端“发力”,也要在实际落实中“给力”,唤醒内在力量,真正实现全力以“复”,让中国这个“世界工厂”加速运转。

  疫情防控要“步稳”,恢复秩序要“蹄疾”。春回大地,万物复苏。在“惠企”政策的春风下,各地企业复工复产有序推进。当前,我国拥有超过3000万家中小企业, 超过7000万户个体工商户,以这种体量同时按下“激活键”与“加速键”绝非易事。在疫情防控和经济形势发生重大变化的关键时刻,3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分析国内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形势,研究部署进一步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要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加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保持我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态势。这就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继续做到统筹兼顾,疫情防控要“步稳”,恢复生产生活秩序要“蹄疾”。

  在防控疫情的同时积极复工复产,既要保证生产任务,还要保持身体健康。连日来,《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稳定劳动关系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意见》《支持复工复产十条》等支持复工复产的重磅政策措施已相继出台,也正在落地见效。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各项重点工作,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加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当前,全国上下不断巩固和拓展疫情防控成效,完成好支持疫情防控、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的任务,全面有序推进各项工作,用敢打硬仗、能打胜仗的精气神,努力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

  摧伤虽多意愈厉,直与天地争春回。3月27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要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加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此前,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党中央决策部署的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都要抓好,党中央确定的各项任务目标都要完成,“不能有缓一缓、等一等的思想。”这次出京考察,传递风雨无阻向前进的坚定决心。在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环境下,我国众多企业必将准确定位自己,增强抵抗风险的能力,抢抓新经济风口,在逆势中成长!(中国西藏网 文/王智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