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原创

消费扶贫迎新春|不用等快递 直通车将高原美食送上门

2020-01-18 王茜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临近春节,购置年货成为迎接新春的一项重头戏,消费扶贫给春节前的“买买买”更增添一份与众不同的意义。

  1月18日,包括消费扶贫直通车发车仪式、合作签约仪式、网红现场直播助力等在内的2020年迎新春“消费扶贫携手小康”系列活动在北京消费扶贫双创中心(简称“双创中心”)举行,再次掀起消费扶贫迎新春活动的高潮。


图为消费扶贫直通车发车仪式现场


图为消费扶贫直通车发车仪式现场

  其中,消费扶贫直通车的启动让前来双创中心购置年货的李女士颇为开心。据悉,北京市消费扶贫直通车将先在西城区和海淀区进行试点,于今年上半年投放200辆直通车,未来将在北京市全面推广。直通车将扶贫产品和便民服务带到社区,让社区居民可以少跑腿,同时还可以通过直通车下单,让市民们“等货上门”。

  李女士表示,自从办理了北京消费扶贫爱心卡,自己就有意识进行消费扶贫。“我上网购物不是很熟练,在实体店(双创中心)购买扶贫产品也不是很方便,要坐很长时间的车,尤其是像今天这样买了二十斤牦牛肉、两箱牦牛奶等年货,拿回家还是比较费力。”李女士说,“以后有了直通车,我不用等快递,也不用去实体店(双创中心),在家门口就能买到青藏高原的新鲜美食,很方便。而且我相信这将会促使更多人参与到消费扶贫中来。”


图为双创中心青海消费扶贫产品展区 摄影:王茜


图为双创中心西藏馆内消费者听店长介绍商品 摄影:王茜

  据北京市支援合作促进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北京着力打造消费扶贫示范城市,双创中心开创了全国大型消费扶贫专营市场之先河。2019年双创中心实现了扶贫产品年销售额4.9亿元,带动全国其他地区扶贫产品在京销售达177余亿元(含批发市场)。他说,这不仅表示北京消费扶贫取得显著成效,同时也让我们看到北京市场对西藏、青海、内蒙古等北京对口受援地的绿色、天然、有机、无公害食品的巨大需求。

  据悉,2020年,北京将在做实做强消费扶贫大格局的基础上,创新工作思路,积极鼓励、引导全国有实力的企业开展全产业链合作共建,力求通过有限时间、有限财力的政策支持,赢得时间,推动各地实现扶贫产品产业规模化、标准化、高端化迭代,补齐各地扶贫产品产量不足、品牌低端、难以优质优价的短板,切实增强消费扶贫的持续带动作用。(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茜 图片由北京市支援合作促进会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