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原创

“第二届近代藏族历史研究学术研讨会”在京举办

2019-11-17 李元梅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11月16日,由中央民族大学藏学研究院主办的“第二届近代藏族历史研究学术研讨会”在京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50余名专家学者等与会。


图为与会专家学者合影 摄影:李元梅

  会议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与近代藏族历史研究”、“一带一路与近代西藏地方和南亚关系研究”、“近代涉藏历史人物与历史事件研究”和“近代涉藏历史档案文献研究”4个主题进行了高质量、高密度的探讨。参会专家阵容强大、发言主题内容丰富,可以说本次会议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国内近代藏族历史研究的综合水平。


图为研讨会现场 摄影:李元梅

  在参会人员构成上,既有来自中共中央党校、中国藏学研究中心、中国社科院等科研机构的专职科研人员,又有来自浙江大学、西藏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上海师范大学、西藏民族大学、陕西师范大学、云南师范大学、四川师范大学、云南民族大学等大学的专职教师,此外,还有中央民族大学、西藏大学的在读硕士生、博士生参会,可以说从事近代藏族历史研究领域的学者分布广泛、数量较多、结构合理,体现了近代藏族史研究既有资深学者丰富的成果积淀,又有后继有人的发展前景。

  在会议主题方面,涵盖面广,分析角度多元。有学理性、方向性的探讨,如中央民族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喜饶尼玛的“近代藏族历史研究领域也应警惕历史虚无主义的现象”的发言,对近代藏族史研究具有重要的警示作用;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历史所研究员张云的“20世纪40年代英国侵藏活动的若干事件”、浙江大学教授程早霞的“美国新闻人托马斯谬误西藏观传播探析”等发言,是对近代外国势力干涉西藏地方历史的深入个案研究;以经济为切入点的研究,有四川师范大学教授孙勇的“近代西藏寺庙庄园超经济强制及其恶果探析”等发言;“当代中国涉藏话语体系的构建”和“中国共产党的西藏政策研究”是中共中央党校教授胡岩和王小彬的发言主题,颇具指导性;在“一带一路”的倡议下,西藏地方与周边区域的关系史研究也是本次会议发言的主题之一,中国藏学研究中心社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扎洛的“不丹历史叙事及其演变”、 西藏大学教授美郎宗贞的“西藏地方与南亚的商贸关系”、云南师范大学教授周智生的“中缅印交角地带商贸交流发展史研究”等发言,从更广阔的地域关系网络中探讨了近代西藏及周边地方历史;近代涉藏历史事件和历史人物的研究也是与会学者关注的主要领域,如上海师范大学教授刘永文的有关“传媒视阈中的两次前后藏之争”的发言等;“无史料,无历史”,近代涉藏历史文献的研究也是不少与会学者的发言主题,如布达拉宫管理处副研究员扎西才旦的“拉萨版《甘珠尔》目录的研究”等,强调了历史文献和档案资料在近代史研究中的重要作用。


图为研讨会现场 摄影:李元梅

  会议开幕式由本次研讨会的召集人中央民族大学藏学研究院副教授央珍主持,藏学研究院院长苏发祥教授在开幕式致辞。苏发祥在致辞中总结了近代藏族历史研究已取得的成就,肯定了近代藏族历史研究的重要意义,并对未来的研究方向提出了具体建议。

  据主办方介绍,第一届近代藏族历史研究学术研讨会于2018年9月22日由中央民族大学藏学研究院和中国社科院近代史研究所合作举办。近代藏族历史研究是藏学研究院着力打造的系列学术研讨会主题之一,将持续举办下去,力争成为国内近代藏族历史研究领域的重要学术平台。(中国西藏网 记者/李元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