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原创

【美丽中国•生态环境行】治山理水、显山露水,江西中源生态旅游助力乡村振兴

2019-11-13 欧帆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当疲倦于城市朝九晚五的生活时,慢节奏的田园生活逐渐成为城里人向往的生活。在江西省宜春市靖安县西南部的中源乡,就有这样一个远离都市喧嚣的“世外桃源”。


图为三坪村 图片由靖安县提供

  驾车从南昌出发,经昌铜高速行驶37公里到达到靖安县后,沿着蜿蜒的公路便可来到群山环绕的中源乡三坪村。海拔655米的三坪,森林覆盖率达86%,夏季平均气温为20—22℃,空气负氧离子含量高达10万个每立方厘米,是个天然氧吧,素有“小庐山”之美誉,是避暑休闲旅游的胜地。在每年6-10月的旅行旺季,上万名游客会来此长住。

  游客数量一多,管理难度也逐渐上升。在部分景区时常发生旺季游客太多、哄抬房价的问题,而在三坪,为避免类似情况出现,中源乡组织成立了中源农宿文化协会,规范定价,并对卫生、环保、安全等做出详细规定,避免哄抬房价现象,并统一当地的服务标准。与此同时,针对大量涌入的游客容易造成的垃圾堆积问题,中源乡建立起了生活垃圾收运处理体系,覆盖行政村比率达到100%,实现100%的村庄生活垃圾得到有效治理,保证做到“垃圾不落地、污水不入河、黄土不见天”。

  良好的服务也赢得了游客的信赖,经过多年口口相传,越来越多的人每年来此避暑,旅行的目的地也逐渐延伸至整个中源乡。如今,旺季时当地民宿几乎家家爆满,今年刚走,就得提前预定好明年的房间。


图为三坪村书画协会 摄影:欧帆

  三坪村乡村旅游的兴旺,进一步带动了乡村振兴。如今的三坪村,吸引了不少在外务工的当地人回家从事农家乐等旅游行业。到目前为止,三坪村已发展农家乐207家,其中大型山庄10家,床位达8600余张,旅游从业人员达1000余人,旅游综合收入突破6200万元。

  中源乡全力实施“垃圾不落地、污水不入河、黄土不见天”等工程,整合林长制、路长制、河长制和清洁工程等资源,扎实推进村庄建设规划、宅基地改革和人居环境整治“三位一体”试点工作。同时加大矿山植被恢复、秸秆禁烧和路域环境整治力度,建设污水处理站,开展城乡垃圾一体化处理,关停瓷土矿,切实做好“治山理水、显山露水”文章。借助得天独厚的气候优势,以及不断优化的旅游环境,三坪村越来越宜居。


图为三坪村古戏台广场 摄影:欧帆

  为进一步增强中源乡的吸引力,近年来,中源乡以生态旅游资源为基础,融入客家文化、乡土风情、诗画文化、非遗文化等优势资源,借助新农村、秀美乡村、特色小镇等建设,乡村旅游得到了快速发展。去年,中源乡启动了以三坪村为中心的中源客家避暑特色小镇打造,启动道路排水绿化、休闲公园建设、水渠堤岸整治等工程。截至今年,示范路、休闲广场、门楼、游步道已完工,景观节点、生态停车场、污水处理站等项目持续推进。

  未来,中源乡将不断丰富游客旅游供给,提升游客体验,逐步实现“吃、住、行、娱、购、游”旅游要素,串联辖区各项旅游项目形成群体效应,打造全域旅游格局,吸引更多游客到中源旅游、住宿、消费,以更美的姿态迎接八方来客。(中国西藏网 实习记者/欧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