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原创

在西藏 残疾人士的生活观念正在改变

2019-11-12 王东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近日,第六届全国残疾人职业技能大赛暨第三届全国残疾人展能节在浙江嘉兴落幕。西藏代表团获道德风尚奖,多名选手获得优秀技能奖、锐意拼搏奖。

  据西藏自治区残疾人就业服务中心主任介绍,通过大赛不仅展现了残疾人的职业技能、特殊潜能和自强不息、顽强拼搏的精神风貌,也学习到了很多宝贵经验。

  近年来,西藏在推进残疾人事业发展过程中,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残疾人的优惠政策措施,西藏自治区残联积极落实贯彻国务院《残疾人就业促进“十三五”实施方案》等文件精神,在残疾人康复、教育、就业、社会保障、扶贫等领域都做出了不错的成绩。

  以残疾人实名制录入工作为例,自2012年开始,西藏自治区启动全区残疾人就业和职业培训状况实名制管理工作。截至目前,全区七市(地)、74个县(区)均开展了残疾人实名制录入工作,覆盖率为100%,办证且处在就业年龄段的残疾人共有58435人,录入率为92.03%;实现就业人数为16890人,未实现就业的人数为36887人;录入培训人数为929人,未录入培训的人数为57506人。

  据悉,西藏自治区残疾人就业服务中心始终坚持“三个弄清、三个扶持、三个到位”原则,帮助残疾人士恢复自信,乐观积极地面对生活。


图为西藏自治区山南市加查县民政局(残联)举办2019年加查县残疾人技能培训班,来自各乡镇15余名残疾人参加培训

  例如,为转变残疾人“我不行、我不会、我不去”的消极思想观念,西藏自治区残疾人就业服务中心采取多种方式为近100名残疾人进行培训,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就业观、职业观,引导他们抓住机遇,合理选择就业岗位。

  目前,在国家各项优惠政策的扶持下,在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领导下,西藏残疾人事业快速发展,迈上了新的台阶。

  据西藏自治区残疾人联合会网站公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度西藏自治区残疾人事业有了新的成绩。截至2018年底,西藏全区共有48名残疾人被普通高等院校录取,其中本科录取11人,专科录取37人;全年共有544名残疾青壮年文盲接受了扫盲教育;残疾居民参加城乡社会养老保险人数38363名,10033名60岁以下参保重度残疾人中,7114名得到政府的参保扶助,享受代缴比例达到 70.9%;2018年共开展残疾人文化周活动8次,参加残疾人文化周活动达536人次。

  积极、乐观、自信正成为西藏残疾人士的 “座右铭”。(中国西藏网 综合/王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