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原创

【美丽中国•生态环境行】从煤灰里走出的“一城青山半城湖”

2019-11-12 欧帆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江苏省徐州市贾汪区是一个因煤而兴的地方,但随着资源逐渐枯竭,贾汪开始转向高质量发展道路,由“假旺”走向了“真旺”。


图为潘安湖湿地公园 摄影:欧帆

  1882年,贾汪掘井建矿,揭开了贾汪的百年煤炭开采史,期间累计出产原煤3.6亿吨,为江苏乃至全国的经济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奠定了徐州老工业基地的基础。

  长期采煤为经济发展作出贡献的同时,也带来了严重的污染问题,“雨天一身泥、晴天一身灰”,是当时周边居民的真实生活写照。与此同时,煤矿采空区塌陷也让道路、耕地变得坑坑洼洼,经自然降水、长期积水后形成一个个水塘,有的最深处达到18米。雪上加霜的是,经过百年的开采,当地煤矿资源枯竭,煤炭开采的道路终于走到了尽头。

  痛定思痛,当地政府决定走一条绿色发展的新路。2010年3月,贾汪区正式对潘安湖采煤塌陷区实施改造,通过“挖深填浅、分层剥离、交错回填”为核心的土壤重构技术,对采煤塌陷破坏的土壤进行重构,恢复土地生态调节功能。通过联通多个塌陷地原有的水塘,引入附近河水形成开阔水面;同步开展陷坑回填,整理耕地,修复生态。

  2014年,潘安湖湿地公园全面建成,成为集基本农田再造、采煤塌陷地复垦、生态环境修复、湿地景观开发“四位一体”的重大工程,并先后被授予国家级湿地公园、国家水利风景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等荣誉称号。

  如今的潘安湖拥有着一流的生态环境,200余种鸟类、300余种植物、40多种鱼类在此繁衍生息。同时,依托潘安古镇建设了4000米水系景观带、潘安古祠、煤矿博物馆等景点,进一步完善潘安湖湿地公园的文化休闲娱乐功能,成为了淮海经济区独具特色的休闲旅游度假胜地。

  从“一城煤灰半城土”的采煤区,到“一城青山半城湖”的新面貌,贾汪坚持协调和开放发展理念,主动依托和服务徐州主城区,与徐矿集团协同转型,延续矿区文脉,彰显山水特色,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都市功能拓展区建设呈现出现实模样,奋力走出了一条新时代资源枯竭城市高质量转型的新路子。(中国西藏网 实习记者/欧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