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原创

蓝天下,春蕾绽放一一感谢您!人民空军

2019-11-12 王淑 中国西藏网

  图为11月11日,驻藏空军某部、西藏自治区妇联相关领导和春蕾女大学生、已工作的春蕾女童代表等座谈交流 摄影:王淑

  中国西藏网讯 11月11日,在人民空军成立70周年的特殊日子里,西藏自治区妇联组织春蕾女大学生们走进火热军营体验部队文化,给帮助过她们的空军叔叔献上了洁白的哈达,表达了她们发自内心的感激之情。

  1994年,人民空军积极响应由全国妇联、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发起和组织实施救助贫困地区失学女童重返校园的社会公益项目——“春蕾计划”,并组织开展“爱心献‘春蕾’”捐助活动,在西藏、新疆等西部民族地区实施“蓝天春蕾计划”,拉开了资助失学女童活动序幕。

  现在驻藏空军某部工作的玉卓玛就是“蓝天春蕾计划”的受益者之一。

  1988年,玉卓玛出生不久父母相继去世,年幼的她从此沦为孤儿,在姨妈的拉扯下艰难地活了下来。

  6岁那年,慢慢长大的玉卓玛看到了希望的曙光。那年,在空军“蓝天春蕾计划”的资助下,玉卓玛进入“蓝天春蕾女童班”学习。


图为玉卓玛分享自己的成长故事 摄影:王淑

  25年来,驻藏空军某部共资助西藏1344万元,在西藏七地市共捐建11所学校,资助3599名学生完成学业,让她们走上用知识改变命运的道路。

  2011年大学毕业后,怀着一颗无限感恩之心,玉卓玛报名来到了驻藏空军某部,成为西藏“春蕾女童班”的第一批空军女干部,成为驻藏空军中的一员。

  尽管生活中遇到了很多不幸,但玉卓玛无疑又是无比幸运的。

  “我始终心怀感恩,通过自己的行动去传递爱心回报社会。”作为一名在党的关怀哺育下成长起来的藏族干部,玉卓玛始终怀着一颗无限感恩之心。

  入伍后,玉卓玛投身实践、忠诚使命、传递爱心回报社会。她每月从工资中拿出三分之一,筹建了“爱•梦”小基金,用于资助因家庭困难面临失学的儿童,累计捐助6万余元,帮助30余名藏族儿童重返校园。每年,她还在“3•5”学雷锋日、冬季送温暖等活动之际,积极组织官兵向驻地老百姓开展献爱心活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回报社会。

  “特别感谢人民空军帮助我们这些贫困生圆了上学梦”。听到玉卓玛的故事后,同样受到驻藏空军某部资助的学生坚参旺姆感同身受。


图为春蕾女大学生参观基地军史馆 摄影:王淑


图为空军战士介绍军营生活 摄影:王淑


图为西藏各地市发来的庆祝人民空军成立70周年的祝福视频 摄影:王淑


图为军史馆内展出的飞机模型 摄影:王淑

  2014年开始被驻藏空军某部资助的坚参旺姆现就读于西藏藏医药大学。她说:“任何语言都无法表达我深深的谢意,是你们的慷慨捐赠让我有了战胜困难的决心和勇气。我绝不会辜负你们的期望,一定会再接再厉好好学习,珍惜生活以优异的成绩、良好的表现来回报社会。”

  仓决卓嘎是2011年空军首批特招春蕾女童大学生干部中的一员,现是驻藏空军某部的一名人力资源科干事,从不适应部队生活到现在的完全融入,仓决卓嘎愈加喜欢部队纪律严明的生活作风。“在这里我学会了很多,这里也是一个让我有自豪感和荣誉感的大家庭,我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做好自己的工作。”平时工作兢兢业业、心怀感恩的仓决卓嘎和她的家庭先后荣获西藏自治区“三八红旗手”“最美家庭”“五好文明家庭”等荣誉称号。

  “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我们祝愿人民空军生日快乐!扎西德勒!”春蕾女大学生索朗措姆说,像奥运圣火一样,我们从空军叔叔手中接过了这一爱心棒,我们一定会把这份爱心的火焰传递下去,传递给每个人,让人间处处充满爱心。(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淑 贾华加)


图为春蕾女大学生和空军首批特招春蕾女童大学生干部合影 摄影:王淑


图为庆祝人民空军成立70周年书画摄影展 摄影:王淑


图为庆祝人民空军成立70周年书画摄影展展出的作品 翻拍:王淑


图为庆祝人民空军成立70周年书画摄影展展出的作品 翻拍:王淑


图为庆祝人民空军成立70周年书画摄影展展出的作品 翻拍:王淑


图为庆祝人民空军成立70周年书画摄影展展出的作品 翻拍:王淑


图为庆祝人民空军成立70周年书画摄影展展出的作品 翻拍:王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