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原创

【砥砺奋进70年】刘庆慧:“教书先生”始于1978年的西藏故事(三)

2019-10-13 王淑 王媛媛 中国西藏网

  【编者按】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70年栉风沐雨,70年砥砺奋进,我们的国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祖国边陲——西藏,变化可以用“短短几十年跨越了上千年”来形容。70年于一个人而言可以说是一生,于一方土地而言,正是青春奋斗正当时。在中华民族历史上,一部感天动地的奋斗史诗正在书写中。

  中国西藏网讯 从1978年进藏伊始,刘庆慧便一直待在西藏自治区教育厅。在各个处室转了14年后,他被提拔为教育厅副厅长。原想着在副厅长岗位上会待上几年,谁知一年以后,组织谈话有意让他负责西藏大学。一天老师没当过的刘庆慧开始了另一段征程,奔向“211工程”。从1994年10月担任校党委副书记兼校长直到2011年,刘庆慧与西藏大学一起走过了一段光辉的发展历程。


图为刘庆慧在西藏大学工作留影

  服从组织安排调任西藏大学

  西藏大学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951年的藏文干部训练班,历经西藏军区干部学校、西藏地方干部学校、西藏行政干部学校等发展阶段。“总体上,历经1965年西藏师范学校成立、1975年西藏师范学院成立、1985年西藏大学正式成立这三个阶段。”刘庆慧介绍,西藏大学前期的发展可以说是基本上以师范为主。

  1993年中旬,组织找刘庆慧谈话,有意提拔其去西藏大学当校长。刘庆慧当时就说“不去”,但领导说,“没得选,去也得去,不去也得去。”他也只好硬着头皮上。

  “那时候西藏大学成立快十年了,但它基本上是一个以师范为主的本科院校,办学条件连内地好的中学都不如。”虽然没有当过一天老师,但在西藏自治区教育厅干了十多年,刘庆慧对西藏大学的情况还是很了解的。

  “师资、办学规模、办学条件、教学条件等等都很有问题。”在校生不到1000人,水电一会儿通一会儿不通,教学仪器设备80%都属于快要淘汰的……新校长上任伊始面临的困难还有很多。经过深思熟虑,刘庆慧认为:“四个字,稳定局势,校长就是干这个的”。

  “新官”上任两个月摸清情况

  1994年10月,刘庆慧正式调入西藏大学,任校党委副书记兼校长。人们常说,“新官上任三把火”,刘庆慧没有。他用了两个多月的时间就把学校上上下下、里里外外、方方面面全都走了、看了、问了一遍。

  了解情况后,“第一把火”“烧”向了学校后勤管理。“全西藏大中专学校开伙食会议,西藏大学是倒数第一。”学校提供的馒头又黑、又硬,刘庆慧将上任后的第一个改革指向了后勤管理。

  食堂实行承包制,公务用车实行公里券,学生宿舍解决水电问题,学生们的吃、住解决了,情绪也就自然稳定了。“学生宿舍改造之前,我是带着老师们去看了他们的住宿环境,那真是臭烘烘的。”水压不够,学生宿舍的厕所常常供不上水,久而久之,粪便堆积。为了改善学生们的住宿环境,刘庆慧带着师生们去掏厕所,之后四处筹集资金换管道,改善环境。

  几番功夫下来,学生们的吃住问题解决了,心思也都回到学习上了。这之后,便是绩效改革、休假制度改革和干部人事管理改革。老师们有了积极性,都抢着去上课、带学生。

  院系改革立足特色办校

  2001年3月,经教育部批准,原西藏大学与西藏农牧学院、西藏医学高等专科学校、西藏民族学院医学系等合并成立新的西藏大学,仍沿用西藏大学的名称。新西藏大学新老校区改扩建工程项目前期准备工作开始启动。这之后,刘庆慧把工作重心放在了学校长足发展方面。

  而在这之前,刘庆慧就一直强调,西藏大学要真正成为一个比较好的大学,必须打西藏牌、打特色牌,要抓住特色和特点不放。在他的坚持下,一些独具西藏特点的如藏文信息化专业、唐卡绘画专业等开始开办。

  刘庆慧说,刚开始筹建这些特色专业时,学校很多人都有疑虑。没有师资、没有经验不说,许多人还认为,像唐卡绘画都是师傅带徒弟的传承方式,不适宜也没必要弄到大学来。“我就说,不管是师傅带徒弟还是其它形式,只要是优秀的传统文化,就可以拿到大学来,进入大学课堂。没有教材咱们编,没有老师就挖掘民间本土人才。”


图为刘庆慧(右五)和西藏大学培养的首届硕士研究生合影留念


图为刘庆慧(左一)为西藏大学培养的首届硕士研究生颁发毕业证书

  2002年,西藏大学培养的首届6名硕士研究生毕业,一时成为轰动区内外的新闻。这一年,西藏大学还新增了藏族音乐、藏族美术2个硕士点,创办藏文信息化本科专业。

  经过30多年的艰苦努力,到2007年,西藏大学终于成为文、理、工、农、医、经、法、艺、师范、成教、电大等学科门类和教学功能齐全、办学特色突出的名副其实的综合性大学。2008年底,经过15年的奋起直追,西藏大学正式成为“211工程”重点建设大学。

  凭借着在西藏自治区教育厅和西藏大学的扎实工作,刘庆慧后升任西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直至退休。于刘庆慧而言,在西藏工作近40年的光阴里亲历、见证西藏教育事业的腾飞发展,是“个人的事业与国家和民族和一个地区的事业融为一体”。(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淑 王媛媛 图片均由刘庆慧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