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海外华文媒体眼中的四川阿坝:比想象中要好太多

2019-10-11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10月11日,2019“海外华文媒体感知中国(四川藏区)行”活动在成都圆满结束。期间,媒体团深入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先后走进松潘县川主寺镇林坡村、松潘县象藏艺术学校、九寨沟县九寨沟景区、松潘县七一藏文中学,了解当地藏族百姓日常生活情况,感受“童话世界”九寨沟醉人的原始自然风光及藏民族传统文化保护与传承情况。采访活动给媒体团记者们留下了“令人着迷的”印象,大家纷纷表示,收获颇丰,感触良多,希望能有机会再来。

  加报总编辑:“藏区的生活比加拿大的农村生活好”

  “藏区人民的生活水平比我们想象的要好太多,来之前我都做好了要吃苦的准备,没想到这哪里是来吃苦,这里的生活比加拿大的农村生活要好。”10月8日,加拿大《加中时报》总编辑杨笑在当地百姓家中一边吃着手撕牛肉、喝着酥油茶、品着青稞酒,一边对记者说道。

  当天,媒体团来到了松潘县川主寺镇林坡村村长泽里旺邓家中。走进会客厅,映入眼帘的满是带有浓浓藏族文化特色的装修和布置,简直“亮瞎”了大家的眼睛。面对村长一家人的热情招待,记者们纷纷放下矜持,一边品尝美食,一边拍照留念。

  
图为海外华文媒体记者品尝酥油茶、青稞酒以及手撕牛肉等当地特色小吃


图为海外华文媒体记者拍照留念

  随后,媒体团前往一户三口之家。这户人家曾经是贫困户,然而,当大家走进这户看上去略显简陋的人家时,都不免有些吃惊。“虽然从外面看有点简陋,但是一家三口人住这么大的房子,院子里也有一辆小汽车。再看女主人的精神面貌,那种满足感都洋溢在脸上。”加拿大维多利亚传媒董事长王燕云说,显然,这里的脱贫攻坚工作富有成效。

  
图为林坡村村民小着么家

  
图为林坡村村民小着么

  据了解,林坡村是以藏族为主的少数民族聚居区,现有人口287人,常居户数43户,全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共计3户5人。全乡群众收入主要以畜牧及挖药为主,自2015年开始,通过为村民购买医疗保险、贴息贷款、安排转移就业、技能培训等措施,2018年人均纯收入已达到28812.96元。

  瑞典一网站总编:“藏民族传统文化传承后继有人”

  “传统文化是一个民族的根,教育又是提升民族文化的根本,有了文化,又有了教育,一个民族必定会延续下去,生活也一定会提高。”3天的采访下来,瑞典北欧绿色邮报网总编陈雪霏感叹道,“看得出来,政府在保护藏民族传统文化方面做了很多工作,藏民族传统文化传承后继有人。”

  8日,采访团一行专程前往松潘县象藏艺术学校,参观了这所坐落在麻依村的唐卡艺术传习基地。据学校创办人赤增饶旦介绍,象藏艺术学校是一所非盈利公益学校,招生目标群体为接受九年制义务教育后的青少年、唐卡艺术爱好者,也积极招收孤儿、残疾人士等。今年7月份正式开学后,来自西藏、青海、甘肃、四川等地的30余名学员在这里传承唐卡艺术。“传承比作品更重要,要让唐卡绘画艺术发扬光大,最终还是要靠更多的人才能去传承。”赤增饶旦说。

  

  
图为松潘县象藏艺术学校

  
图为松潘县象藏艺术学校创办人赤增饶旦为华文媒体记者介绍学校及唐卡传承情况

  当了解到赤增饶旦创办这所学校前后花费了7年时间,耗费了无数心血,用尽了所有积蓄,再看到学校内唐卡画师们个个心无旁骛、潜心绘画的场景后,华媒记者们纷纷表示,内心很受震动,唐卡传承后继有人。

  同样,在松潘县七一藏文中学,华媒记者们用“感动”“震动”形容了自己的内心感受。松潘县七一藏文中学是一所全寄宿制初级中学,现有在校学生386人,藏族学生占99%,学校实行全免费教育。“建立这样一所纯藏文教学的学校,从传承民族传统文化的角度讲,非常难得。”美华传媒总经理周航说,对于她们移民在国外的人来说,在移民国也属于少数群体,自己的孩子从出生就学习英语、西方文化,对中国文化了解非常少,“感觉很惭愧、很遗憾”。

  
图为华文媒体记者在松潘县七一藏文中学了解情况

  媒体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九寨沟的美值得让全世界知道

  9日,媒体团一行参观了被誉为“童话世界”九寨沟景区,大家纷纷表示,九寨沟堪称世界著名景点,她的美值得让全世界的人都看到。

  “我在国外生活30多年了,喜欢到处旅游,看好看的自然风光,自然见识了很多。来这里之前有朋友告诉我九寨沟非常美,我还想能美到哪里去呢。但是来了之后,我只能用‘惊艳’来形容,我专门发了微信朋友圈告诉大家,九寨沟是个一辈子值得来一次的地方。我自己还想再来,在这里多住几天。”周航说。

  
图为九寨沟美景

  2017年8月8日,九寨沟县突发7.0级地震,导致九寨沟景区多处严重受损,景区关闭。今年9月27日,经过两年的恢复重建,“补妆”后的九寨沟再度对外开放。

  “听说以前的栈道都是石头台阶,灾后重建的九寨沟更具有国际化水准了,栈道都是木质的,与北欧的一些景点很相似,而且原始自然生态保护得非常好。”北欧绿色邮报网总编陈雪霏说,此行她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有了更深刻的体会。(中国西藏网 记者/闫洁)

  
图为华文媒体记者在九寨沟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