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原创

次仁索朗:历尽千帆 依旧纯粹

2019-08-23 周晶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次仁索朗,一位朴实的奋斗者,乡村路上的追梦人。他出生于1949年,与伟大的祖国同岁。年轻时,作为轮船管理员时刻关注孩子安全;中年时,痛心疾首缅怀牺牲的队友;如今,为助力脱贫攻坚,把自己的工作岗位让给了他人。


图为次仁索朗为科考队员讲解历史资料

  今年8月,中国农业大学人文科考队赴西藏调研,8月5日,他们见到了次仁索朗老人,老人用朴实的语言讲述了他的这一生……

  “孩子是祖国的花朵,少赚钱也要先把孩子送过河。”

  次仁索朗年轻时曾管理过5年零两个月的轮船。“当时雅鲁藏布江上没有桥,人要过河只能用船运输。”回忆起当年的青葱岁月,次仁索朗说:“那时大家都没有钱,都在努力工作赚钱让自己生活富裕些。”

  大人过河收全价,小孩过河收半价。“很多人因为运送孩子渡河赚钱少,就争抢着先运大人来赚钱,把孩子留在岸边。”河岸边往往会聚集一排等待过河的小朋友,这样的情况会造成严重的安全隐患。次仁索朗每每碰到这样的状况,都会跟同行们说:“孩子是祖国的花朵,是国家未来的希望。咱们宁愿少赚钱也要先把孩子送过河。”同行们听了纷纷点头,至此后大家再无挑拣,无论大人小孩儿只要渡河就可上船。

  “他是好人,会升上天,当菩萨”

  次仁索朗90年代曾参与过一次抗洪抢险。事故发生在加油厂旁边的一个桥上,天下大雨发洪水,水位涨到了半层楼高,把桥冲跨了,也淹没了一部分农田。次仁索朗当时是村组长,和扎囊县中队一起带了一辆车去抗洪抢险。虽然有很多中队来了,但冲在最前面的,一直是他所在的扎囊县中队。中队十几个人中只有他一位藏族人,其他都是援藏干部。

  “当时大家真的是冒死挡洪水,帽子都被冲走了。”次仁索朗因为生活在村里,有些经验。他对队员们说:“这样下去会死人的!”但是队员们并没有放弃,而是用自己的血肉之躯去抵挡洪水。眼看着人被冲散,次仁索朗努力救回了两位成员,遗憾的是,此次事故还是牺牲了一个指挥员,次仁索朗的脚也受了伤。

  后来,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前来慰问次仁索朗,表彰他的英勇,并询问他有关牺牲的指导员的事宜,他说:“指导员是好人,会升上天,当菩萨。”升天当菩萨是藏族百姓对过世之人一种很高的评价和祝福。对于指导员的牺牲,索朗次仁无比心痛,但他的信仰让他相信,指导员会有更幸福的生活。


图为人文科考队员与次仁索朗合影留念

  “他们是真的需要这份工作”

  次仁索朗现在的工作是虱雕广场管理员,政府十分肯定他的工作,提供吃住,工资也在不断上涨。但他没有去想这份工作对自己的重要性,而是纯粹地考虑建档立卡贫困户比他更需要这份工作。

  “我现在的经济状况还可以,两个孩子都有工作,也都很孝顺,所以我更愿意把这份工作给那些贫困的家庭,因为他们是真的需要这份工作。”次仁索朗说,他知道国家正在多举措促进脱贫攻坚,他愿意让出自己的工作岗位来支持国家的政策。

  除此之外,次仁索朗还无偿给游人讲解藏族文化、积极参与植树造林工作……历尽千帆,不忘初心,永远纯粹,他在自己的岗位上为祖国贡献着一份力量!(中国西藏网 记者/周晶 图片、受访口述材料均由中国农业大学人文科考队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