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原创

雪域健康基金成立 援藏干部多了一份健康保障

2019-06-23 王茜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长期以来,一代又一代共产党员舍弃常人所拥有的、放弃常人所享受的,扎根雪域高原,矢志艰苦奋斗。”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对包括援藏干部在内的,在西藏地区工作的广大党员干部给予了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寒往暑来,从中央到地方参与援藏的干部已近万人。西藏高原特殊的缺氧低气压环境,不同程度地影响了援藏干部的身体健康。

  6月22日上午,中国红十字基金会雪域健康基金启动仪式在京举行。来自北京建藏援藏者协会代表、西藏驻京办代表、中国生物物理学会体育医学分会代表、援友健康之家及第一批到第八批援藏干部代表等参加活动。

  据主办方介绍,雪域健康基金由中组部援藏博士团成员、北京医院心内科专家李靖博士和众多援藏干部共同倡议,西藏金融租赁有限公司和北京成长连线科技发展中心共同倡导发起,针对全国援助西藏、新疆、青海、西南、西北等高海拔、偏远地区建设的干部职工这一特殊群体,在医疗知识普及、医疗应急救助、医疗设施建设、医疗设备配发等方面给予帮助,将研发配赠包含便携式制氧机、急救药品器械等配置的雪域高原健康包,同时推动高原地区基层医疗事业发展。

  图为中国红十字会党组成员、副会长王汝鹏(中),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副理事长刘选国(左一),中组部援藏博士团李靖(右二),西藏金融租赁有限公司总裁刘震民(左二),北京成长连线科技发展中心总经理王猛(右一)共同启动道具,雪域健康基金正式宣告成立

  在启动仪式上,基金发起人李靖表示,希望通过基金的设立,能为奋战在祖国高原的干部职工多一份生命健康保障,进而惠及偏远地区的各族各界群众。

  据悉,雪域健康基金今后还将在高海拔偏远地区进行典型病症的义诊巡诊、疾病筛查救助;开展为援建干部职工患病后的应急处置、医疗资助、救助等。雪域健康基金在援藏医疗博士团的基础上,将广泛吸纳科技部、国家卫生健康委、中国科学院以及各专业院团的专业人力资源,整合基因检测、云计算、移动互联、5G通讯、可穿戴智能设备等领域的国际健康医疗技术资源,组建专家委员会,开展各类专项研究,推出一批研究和高原健康知识科普成果。

  启动仪式结束后,“援友健康之家”举办了“援友健康密码”第九期活动,并正式出版了《高原健康100问》。该书主编李靖表示,《高原健康100问》将免费发放给援藏干部,尤其是2019年8月即将赴西藏的第9批援藏干部。


图为“援友健康密码”第九期活动中李靖(右)展示《高原健康100问》

  据悉,“援友健康之家”同样服务于援藏干部,以“互助、友爱、公益,为各位援友的健康保驾护航”为宗旨,为援藏干部提供健康咨询、讲座、寻医和募捐等服务,并进行远程健康监测。健康讲座每月举办一次,现场为援友提供健康检测,低氧训练。目前,“援友健康之家”会员发展迅速,涵盖了从中央各部委、17个省市和17家央企选拔出来的8批万名援藏干部的60%。(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