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原创

横跨大渡河上的三座“铁索桥”

2019-04-18 王媛媛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湍急的河水拍打着两岸高耸入云的山崖,造就了流经四川省境内的大渡河畔迷人的峡谷风光,也曾一度阻隔河两岸人员、物资的往来运输。

  1706年,跨越大渡河的第一座铁索桥——泸定桥建成,结束了大渡河两岸交通依靠渡船和溜索的历史,成为连接藏汉交通的纽带,古道也因此发生更易。

  1935年5月29日凌晨6时许,红军战士沿着枪林弹雨和火墙密布的铁索踩着铁链夺下桥头,与东岸部队合围占领了泸定桥。泸定桥因此成为中国共产党长征时期的重要里程碑,为实现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红一、二、四方面军会合,最后北上陕北结束长征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在中国革命史上写下了不朽的篇章。


图为泸定桥。摄影:李元梅


图为泸定桥。摄影:李元梅


图为大修时拆除木板的泸定桥。翻拍:李元梅

  在距离泸定桥上游约500米处,1950年,进军西藏的十八军在“一面进军,一面建设”的号召下,为跨越大渡河天堑,又在水流湍急的大渡河上修建了第一座公路大桥——大渡河桥。

  大渡河桥东西桥头塔高分别为16米,孔径132米,桥面4.5米,由27根直径约3厘米大小的钢绳分布于左右两侧,中间分别由45根同样大小的钢缆吊杆将桥身悬吊在大渡河上。桥身由无数钢架铆焊而成,钢架之上铺有约0.5米见方的方橙枕木,上铺“人”字型拼木,允许载重量15吨。大桥于1951年6月建成通车,刘伯承同志挥笔写下了“大渡河桥”几个大字,朱德同志题写桥头楹联:万里长征犹忆泸关险,三军远戍严防帝国侵。

  20世纪七十年代初,随着祖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发展,一座座具有民族色彩的双曲拱桥飞跨大渡河上,从此,大渡河桥就被作为战备桥保护起来。1999年,该桥被列入甘孜藏族自治州第一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图为大渡河桥。图片由四川省甘孜州泸定县委宣传部提供


图为大渡河桥局部。图片由四川省甘孜州泸定县委宣传部提供


图为大渡河桥。摄影:王媛媛

  2014年9月1日,距泸定桥上游7公里左右,一座全桥长1411米,主跨1100米,桥面至大渡河水面239米的现代化超大跨径钢桁梁悬索桥——兴康特大桥横跨在大渡河之上。


图为山谷中的兴康特大桥。


图为驾车行驶在兴康特大桥。


图为兴康特大桥。

  2018年2月6日,兴康特大桥完成主梁合龙,2018年12月31日竣工通车。作为雅康高速公路的控制性工程,兴康特大桥的建成通车实现了古老大渡河上史无前例的千米级桥梁的跨越。巍峨的“新”大桥拔地而起,连起一条新时期的“天路”。(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媛媛 李元梅)